English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研究院新闻

赵忠秀校长莅临调研全球价值链研究院

2024年1月13日下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赵忠秀莅临全球价值链研究院调研和指导工作。党校办常务副主任褚洪生、党校办秘书江山出席调研座谈会。全球价值链研究院院长殷晓鹏、执行院长沈思言及全体教职工参加调研座谈。沈思言院长主持座谈。

首先,价值链全院教职工以热烈掌声对赵校长一行的莅临指导表示衷心欢迎。随后,殷晓鹏院长代表学院围绕队伍建设、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国际合作、旗舰产品、实验室建设及学科发展等逐项汇报重点工作进展情况。例如,学术科研方面,全球价值链研究院在论文发表、课题获批、政策批示、著作出版等方面均取得突出成绩,其中中英文高水平期刊文章发表人均达4.5篇。旗舰产品方面,《全球价值链发展报告(2023)》(英文版)先后在我校和第28次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面向海内外发布。全球价值链实验室建设方面,UIBEGVC数据库建设取得关键性进展,已在世界贸易组织网站向全球推广使用,其中对双边贸易流量分解算法的改进与优化成果已申请专利,依托实验室的三个研究平台产出大量高质量研究成果。基地建设方面,“111”引智基地获批五年来,于 2023年顺利通过科技部、教育部综合验收和评估,获批二期资助。下一步,研究院将继续推进实验室建设,扩大学院影响力,推进中文版《全球价值链发展报告(2023)》的翻译与发布,进一步提升全球价值链研究院在国内外顶尖平台的声誉度。

接下来,沈思言院长做简明补充汇报。她指出研究院在过去一年坚持“以高质量管理促高质量发展”,班子和团队都努力做到了1+1>2,扎实有效推进各项工作。例如建立 “三重一大”制度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规范管理、简化流程、提高效率,进一步加强全院人财物等各项工作的服务管理,水平提升见实效;修订教学科研奖励制度有效引导激励教师教学科研成效和热情;聘请校内外资深学者助力青年教师成长和科研能力提升;搭建促“双一流”建设研讨、组织参观链博会、建立羽毛球队等业务平台和团建活动促进凝聚力、创新力建设。二是从招生、管理、培养、实习、就业全程各环节进一步做好人才培养,招生宣传、实习就业系列针对性指导,建立校友联络平台及年底师生联欢等工作都是首次开展。三是求真务实加强宣传,推送量较之前成倍增长。沈院长还强调,学院始终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努力搭建平台创造机会,不让老实人吃亏,希望也相信年轻人能够积极融入推进学校学院建设,并科学定位自身,奋发有为、乐于奉献,在利他中成就自身发展。下一阶段,研究院更是要通过开放、科学规范管理激发团队力量最大化,不断开拓和整合好资源以推进可持续发展。

座谈中,与会教师们表达了对研究院温暖融洽氛围的喜爱,衷心感谢学院和院领导给教师发展提供的大力支持和充足空间。教师们围绕学校考评机制的进一步科学化,未来能加强对学院和实验室软、硬件建设的投入力度等提出意见建议,也就学院如何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旗舰产品开发、提升自身“造血”功能等分享各自思考或体验。赵校长耐心认真听取了大家各自的发言。


1705896190826.png

最后,赵忠秀校长回顾了研究院的建院历程,对研究院近年来的建设工作表示高度肯定,认为全球价值链研究院的建立抓住了当时的学术发展趋势,随着世界经济发展,“全球价值链”已成为当今学术和政策制定中的重要概念。在十年建设间,全球价值链研究院实现了第一阶段的生存目标,拥有了可以作为学校门面的研究院主打产品,并在学院文化建设上取得了重大成果,在组织和师生间已获得温暖和谐向上的高度认同。赵校长指出,教师考评机制中存在大学办学认识的局限性,能否产生学术明星也依赖于考评机制的设置。赵校长希望研究院继续探寻团队发展与个人成长的平衡,希望在下一个十年,学院能继承、发挥、转化前人研究,实现更大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