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研究院简介» 研究院核心职能

研究院简介

研究院核心职能

全球价值链的核心职能包括:

1、全球价值链前沿研究平台

研究院将紧跟当前国际研究动态、密切结合我国和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集聚国际、国内顶尖研究力量,在价值链前沿领域开展学术研究。研究院的研究方向主要包括:全球价值链的统计测算和经济分析,全球价值链上的国内生产网络,基于可计算一般均衡(CGE)模型的研究,全球价值链与税制设计,全球价值链框架下实际有效汇率的测算,全球价值链与碳排放,全球价值链与服务业贸易,电子商务、大数据与全球价值链,行业及企业案例研究等。

2、国际学术交流平台

研究院将通过定期举办高水平的价值链学术会议,聘任相关领域的国际顶尖学者与研究院科研团队在前沿研究领域密切合作,以及探索国际人才双向交流机制等途径,打造一流的国际学术交流平台。

3、数据整合平台 

研究院将通过规范数据的授权及使用、实现资源的集中和统一,确保数据的权威性等方式提供“一站式”数据使用平台,为学术研究的高效开展提供必要条件。

4、教育培养平台

研究院将通过研究生课程开设、博士后流动站、访问学者项目、暑期学科研讨班等多种形式,实现教育培养平台的搭建。为有志于从事价值链研究的学生、学者提供学习和交流平台;借助国际教育资源,通过培训一线高校教师,将价值链研究的最新理论、方法向其他高校的研究生课堂传递。该平台的搭建将有助于全面提升我国在全球价值链领域的研究和教育水平。

5、政策研究及企业战略咨询平台

研究院将借助自身在价值链领域的科研优势,整合优质资源,建立一支以学者为中心的高端咨询团队。充分发挥自身的智库作用,在微观至个体企业发展战略、宏观至国家产业、财税、经贸政策制定的多层维度上提供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