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研究院新闻

《全球价值链发展报告2023》在第28次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8)迪拜中国馆隆重发布


2023122日,正值阿联酋国庆日和第28次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气候行动领导人峰会,《全球价值链发展报告2023》在会场核心区——迪拜世博城中国馆隆重发布。前WTO首席经济学家、《全球价值链发展报告》咨询委员会主席Robert Koopman先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全球价值链研究院创始院长赵忠秀教授视频致贺辞。第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王毅先生,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潘家华教授挪威弗里德佐夫南森研究所教授Gørild Merethe Hegglund女士日本名古屋大学教授、我校111高端引智基地学术大师薛进军先生里夫金办公室中国事务主任、亚太水论坛执委会执行主席、公众环境中心高级顾问吴昌华女士,德国博众智合AGORA总裁涂建军先生,以及北京中创碳投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唐人虎先生等业内知名专家和学者出席了报告发布仪式并发言。报告副主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价值链研究院副研究员王苒代表主编团队介绍了报告的主要研究内容。

1: 嘉宾为《全球价值链发展报告2023》揭幕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领域最高级别的会议第二十八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由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主办旨在实现将全球升温控制在工业化前水平的1.5摄氏度以内气候目标,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的气候融资,并紧急扩大对气候适应的投资。《全球价值链发展报告2023》中源全球价值链安全和发展趋势议题、要素收入碳排放核算议题、跨国公司碳减排责任议题、绿色全球价值链议题等紧扣此次气候变化大会的主旨,在发布会上得到了包括各国谈判代表、学界、企业界的高度关注。

2 部分迪拜世博城中国馆中展出的《全球价值链发展报告2023(组图)

WTO首席经济学家Robert Koopman先生在致辞中表示,《全球价值链发展报告2023》是一份及时的、重要的、深度反映当前全球价值链最新发展趋势的权威研究报告的第三章能源安全议题、第五章全球碳排放核算议题、第六章绿色全球价值链议题都紧扣了此次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主旨Robert Koopman先生热情而隆重的向莅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各领域专家、学者和企业家推荐了《报告2023》,并再次对《报告2023》的研究给予了肯定。

3 WTO首席经济学家Robert Koopman教授为报告2023发布致贺辞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赵忠秀校长在致辞中指出,全球价值链绿色化是《全球价值链发展报告2023》的一个至关重要的主题,构建低碳、绿色、包容、可持续的全球价值链将成为全球价值链发展的新方向。前全球已经有130多个国家(地区)提出了碳中和目标,应对气候变化、推进绿色发展已经成为全球共识,必将通过全球价值链分工影响到未来全球产业发展和布局的方向。尽管现在面临很多的外部冲击和不确定性,但是我们相信,构建一个更加开放、共享、韧性、可持续的全球价值链将是全球之盼、人心所向。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必将持续推动全球价值链领域的研究,尤其在绿色全球价值链议题上做出更大的研究贡献。

4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赵忠秀校长为《报告2023》发布致贺辞

王苒副主编在介绍中指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作为系列《全球价值链发展报告》的主导机构和发起方,一直致力于推动全球价值链领域研究不断深化和拓展气候变化和全球价值链都是全球性议题,报告2023首次将两者相结合,在全球碳排放核算框架体系、全球气候融资新机制、全球价值链绿色化等主题的研究中取得了重要的突破。气候变化将会成为《报告》持续关注的议题,《报告》也会不断发挥业界权威报告的影响力和凝聚力,为更好的服务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做出贡献

5副主编王苒介绍《报告2023主要研究内容

第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王毅先生报告2023的研究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报告下一期的研究提出了殷切希望,他指出报告未来可以更多聚焦产业层面的研究,争取在新能源产业链、关键矿产品产业链等方面的研究中取得突破,更好的服务于国家战略发展。

6 报告2023副主编王苒与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王毅副主任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