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研究院新闻

《全球价值链发展报告(2023)》发布会暨全球价值链发展论坛圆满召开


百年大变局之下,如何构建更具韧性和可持续性的全球价值链?如何理解全球价值链重构之路?11月16日,《全球价值链发展报告(2023)》发布会暨全球价值链发展论坛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顺利召开。活动现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联合亚洲开发银行(ADB)、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亚洲经济研究所(IDE-JETRO)和世界贸易组织(WTO)共同发布了《全球价值链发展报告(2023)》(以下简称《报告》),并围绕如何建设有韧性和可持续的全球价值链开展研讨。

现场图

发布会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王强主持。他首先对与会嘉宾表示欢迎。他表示,这次发布会将提供一个开放、包容、共享的平台,促进学术界、政策制定方与业务实践者的深度对话,推动全球价值链的研究与应用相结合。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王强副校长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赵忠秀在致辞中表示,全球价值链对于推动全球经济增长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它的存在和发展,的确可能因为短期不确定性加剧而遭遇挑战,也可能因气候、环境治理的改善等高水平发展目标而出现调整,但并不会发生根本性逆转。中国作为全球制造业的重要中心之一,在推动贸易自由化和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在危机时期对于维持全球经济稳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作为全球价值链发展系列报告的主要贡献者,将继续与各方一同努力,更好地提供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和服务。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赵忠秀校长

世界贸易组织(WTO)总干事Ngozi Okonjo-Iweala对《报告》给予高度评价。她在视频致辞中表示,《报告》的研究深刻证明了贸易对于韧性、包容性以及可持续性的重要性,也表明了我们有许多方法可以改善多边贸易体系。

世界贸易组织(WTO)总干事Ngozi Okonjo-Iweala

《报告》编辑委员会主任、日本国立政策研究大学院大学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价值链研究院海外院长邢予青教授介绍了《报告》的内容。《报告》从包括经合组织(OECD)、世界银行(the World Bank)、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日本名古屋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清华大学等数十家国内外顶尖研究机构和高校选送的37篇背景论文中凝练出七个章节,围绕地缘政治对全球价值链的影响、中美贸易摩擦和新冠疫情对价值链的冲击、能源价值链和半导体价值链重构、绿色和可持续价值链的构建以及全球价值链与包容性发展等若干热点议题展开论述。

各机构代表联合揭幕《全球价值链发展报告(2023)》

《报告》编辑委员会主任、日本国立政策研究大学院大学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价值链研究院海外院长邢予青教授

发布仪式结束后,大咖云集的三场全球价值链发展论坛围绕《报告》进行了深度解读。亚洲开发银行(ADB)经济学家Mahinthan J. Mariasingham、清华大学教授高宇宁、美利坚大学教授及前世贸组织(WTO)首席经济学家Robert Koopman、世界经济论坛(WEF)数字贸易与地缘政治部门主管Simon Lacey、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赵忠秀等围绕“动荡的时代与全球价值链韧性”展开研讨。

论坛一照片

日本名古屋大学教授薛进军、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Henry Yeung、中国欧盟商会秘书长Adam Dunnett、财政部国际财经中心副主任张敏文等围绕“关键行业的全球价值链重塑”展开研讨。

论坛二照片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亚洲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孟渤、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俞建拖、亚洲开发银行经济学家Elisabetta Gentile、世界贸易组织经济学家Victor Stolzenburg、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华副代表李鑫等围绕“气候变化与包容的全球价值链”展开研讨。

论坛三照片

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张向晨发表视频演讲,对论坛内容做出总结。他首先祝贺《报告》发布。他表示,《报告》分析了半导体价值链、价值链绿色化,以及再全球化等问题,这些都是我们十分关切且亟待解决的问题,具有深刻的启发意义。

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张向晨先生图片

闭幕仪式上,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亚洲经济研究所(IDE-JETRO)所长深尾京司(Kyoji Fukao)在视频演讲中谈到,《报告》强调了当前全球价值链面临的风险与挑战,提供了深入的分析,亚洲经济研究所很荣幸参与《报告》的合作研究工作。亚洲开发银行(ADB)副首席经济学家Joseph Ernest Zveglich Jr.在闭幕致辞中强调,全球价值链依然是促进发展中经济体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在当前背景下,各国应努力提升韧性。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亚洲经济研究所(IDE-JETRO)的所长深尾京司(Kyoji Fukao)照片

亚洲开发银行(ADB)副首席经济学家Joseph Ernest Zveglich Jr.

与会嘉宾合照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高度重视《全球价值链发展报告(2023)》的发布。11月16日上午,在发布会之前,校党委黄宝印书记亲切会见参加发布会的国际嘉宾代表。黄宝印书记对各位嘉宾到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表示欢迎,并衷心感谢各位嘉宾在过去几年里对系列《报告》的支持和帮助。他表示,此次发布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及与会专家共同见证了学术研究与实际应用的深度融合,为促进学校国际学术交流、推动国际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未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将持续致力于加强国际合作,推动学校和各合作伙伴共同在全球价值链相关领域的研究中取得更多高水平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