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全球价值链研究院2024招生宣传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价值链研究院

2024年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招生宣传


一、招生单位与学科简介

1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教育部与商务部共建高校,首批国家“双一流”建设和首批“211工程”建设高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办学历史悠久,是新中国第一所培养对外贸易专门人才的高等学府,入选国家“2011计划”、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接收院校、首批北京市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教育部教育战略与规划研究中心”高校、“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虚拟学院”成员高校。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科优势明显,现有应用经济学、理论经济学、法学、工商管理、外国语言文学、统计学、政治学、公共管理、中国语言文学、管理科学与工程、马克思主义理论、数学等12个一级学科,涵盖经、管、法、文、理、工六大学科门类,拥有应用经济学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学校设有本科专业54个,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12个,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12个,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7个(应用经济学、理论经济学、法学、工商管理、外国语言文学、统计学、政治学),博士后流动站6个。

2、全球价值链研究院

全球价值链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依托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部校合作协议,于2015511日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批准成立。2016720日,研究院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正式挂牌成立。研究院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实体教学科研机构,享有二级学院地位,同时也是由国内外多家机构合作建设的研究网络“全球价值链研究中心”的发起机构和运行载体。

研究院是深化高等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产物,以国际通行标准为办院准则,参照国家2011协同创新中心工程的建设标准和国家外专局创新学院的模式建设。研究院旨在加强全球价值链基础理论、政策评估以及商业应用的研究,培养相关领域高端人才,支持国家推动全球价值链发展与合作战略蓝图。

研究院于2016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智库研究项目资助,于2017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资助。201712月,研究院获得教育部科技司和国家外国专家局2018年“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111项目资助,成为“全球价值链研究学科创新引智基地”。202111月,研究院入选教育部首批哲学社会科学实验,成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价值链实验室”。20222月,研究院获批教育部社科司首批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培育)项目”,成为全国高校中首批入选的30个单位之一。2023年,基于丰富的前期成果,研究院再次获得“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111项目资助。

3、全球价值链专业

研究院目前在经济学一级学科下设一个专业:全球价值链。该专业为应用经济学一流学科,也是涵盖管理学、经济学和统计学的交叉学科。研究院拥有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授予全球价值链硕士研究生、全球价值链博士研究生学位。

研究院于20189月开始招收全国首批全球价值链硕士研究生20名、博士研究生1名。其中,全球价值链硕士研究生已于20207月顺利毕业。截至2022年底,已有近70名硕士研究生毕业并获得全球价值链硕士学位,就业率高达100%截至2023年底,研究院在校研究生硕士33名、博士5(其中2人为硕博连读)

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综合背景和高水平英语能力的复合型人才是研究院人才培养的重要目标。全球价值链研究院学生综合表现优秀,在读硕士生曾屡获国家奖学金资助、博士生曾荣获北京市优秀学生干部称号等。

4、全球价值链专业硕士招生目录

专业代码

拟招人数

考试科目

备注

017 全球价值链研究院

0202J2 全球价值链

01 全球价值链理论与模型

02 全球价值链与数据分析

03 全球价值链应用模型与政策分析

04 全球价值链与发展

05 全球价值链与环境

06 全球价值链与企业战略

25(其中推免生10人)

101 思想政治理论

201 英语(一) ③ 303 数学(三) ④ 815 经济学综合

815 科目所含内容: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

*注:详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院当年招生页面。招生专业目录中所列各专业招生人数均为拟招生人数(括号内为拟接收推免生人数),此数据仅供参考。具体专业拟招生人数将根据教育部正式下达的招生计划、社会需求、学科发展、生源状况、实际接收推免生人数(接收推免生工作结束后,我校将公布各专业实际接收推免生人数)等情况可能有所调整,请考生知悉。下列备注中书目仅供参考,命题教师将根据考生通常应该掌握的知识点酌情命题。

二、学生培养与课程体系

1、学生培养方案

全球价值链专业为交叉学科,培养内容交叉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学和统计学三个一级学科,在应用经济学学科下授予全球价值链专业硕士学位。全球价值链研究院具有鲜明的国际化办学特色和先进的培养理念,目前,研究院与美国斯坦福大学、杜克大学、哥伦比亚大学、乔治梅森大学等知名国际一流高校,以及世界贸易组织、经合组织、世界银行、联合国环境署、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亚洲经济研究所、亚洲开发银行、美洲开发银行等国际研究机构和智库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在开展研究合作、人员交流,以及学生培养方面具有突出优势。研究院旨在加强全球价值链基础理论、政策评估以及商业应用的研究,培养相关领域高端人才,支持国家推动全球价值链发展合作战略蓝图。

为提升学生国际化视野,研究院在学生培养过程中提供以下多元化培养平台:

Ø 全球价值链前沿研究平台

研究院紧跟当前国际研究动态、密切结合我国和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集聚国际、国内顶尖研究力量,在价值链前沿领域开展学术研究。在此过程中,研究院将结合高水平师资条件为学生提供专业化的研究指导。

Ø 国际学术交流平台

研究院通过定期举办高水平的价值链学术会议,聘任相关领域的国际顶尖学者与研究院科研团队在前沿研究领域密切合作,以及探索国际人才双向交流机制等途径,打造一流的国际学术交流平台。在此过程中,研究院为有志于从事价值链学术研究的学生提供高水平的国际化交流平台。

Ø 数据整合平台

研究院通过规范数据的授权及使用实现资源的集中和统一,提供“一站式”数据使用平台,为学生开展学术研究提供充分支持。

Ø 教育培养平台

研究院通过研究生课程开设、博士后流动站、访问学者项目、暑期学科研讨班等多种形式,实现教育培养平台的搭建。借助国际教育资源,通过培训一线高校教师,将价值链研究的最新理论与方法通过研究生课堂及时传递。

Ø 政策研究及企业战略咨询平台

研究院借助自身在价值链领域的科研优势,整合优质资源,建立了一支以学者为中心的高端咨询团队,充分发挥自身的智库作用,在微观至个体企业发展战略、宏观至国家产业、财税、经贸政策制定的多层维度提供咨询服务。研究院欢迎对学生积极参与上述政策研究及企业战略咨询助研工作。

2、主要课程体系

2018年,研究院经过反复讨论和多方征求意见,基本形成了强调基础、注重启发、突出交叉优势、加强教学互动的教学课程体系。研究院的课程体系注重凸显交叉学科优势,课程体系吸纳经济学、管理学和统计学三个一级学科中的核心课程,同时关注学生健全人格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专业课程设置直接对接国际一流研究生项目,为学生继续深造打下扎实的理论与实践基础。

研究院下设6个研究部门,分别为理论部、数据部、模型部、发展部、环境部、产品与企业部,主要的研究方向包括:全球价值链理论模型、全球价值链的统计测算和经济分析、全球价值链上的国内生产网络、基于可计算一般均衡(CGE)模型的研究、全球价值链与税制设计、全球价值链框架下实际有效汇率、全球价值链与环境、全球价值链与服务业贸易、电子商务与大数据、全球、亚太及大中华地区价值链的特征和企业竞争力分析、企业全球价值链战略与治理、行业及企业案例研究等

三、实践活动与就业情况

1、实践活动丰富

Ø 全球价值链研究生论坛

论坛为面向研究生群体的年度重要学术实践活动,覆盖了全球价值链领域的前沿和热点问题数字经济与全球价值链、“双循环”下的国内价值链与全球价值链、绿色价值链发展及其影响研究、全球价值链与可持续发展、“一带一路”与全球价值链、碳达峰与碳中和路径研究、后疫情时代的全球价值链重构、全球价值链与产业升级、全球价值链与技术创新、区域贸易协定与全球价值链发展、全球价值链与劳动力市场、全球价值链与收入分配、对外直接投资与全球价值链、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与全球价值链等。

Ø 调研实践活动

研究院积极组织多种形式的实践活动,以丰富学生生活和提升其社会实践能力。例如:20231130日,为“链接世界、共创未来”,聚焦全球价值链研究院专业特色,开阔国际视野、走进实践前沿,更高质量地开展科学研究、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在院长殷晓鹏、执行院长沈思言带领下,我院三十余名师生一行前往北京顺义国际展览中心参观2023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

Ø 师生交流活动

研究院积极促进师生交流,持续优化培养机制。例如:20231117日下午,全球价值链研究院组织本学期承担教学任务的教师代表和2023级全体硕士新生开展了师生座谈会,院长殷晓鹏、执行院长沈思言出席会议。座谈中,师生们主要围绕课堂教学、培养方案、教学运行、管理与服务等方面展开了积极的讨论,同学们纷纷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老师们也耐心地予以回应。20231019日,我院举办了“心怀阳光存储美好”主题心理活动班会,以做游戏、观看电影、给未来的自己写信等形式帮助同学们调剂生活,劳逸结合,养成良好的心理健康习惯。2023914日,院长殷晓鹏、执行院长沈思言、院长助理赵静、2023级新生班主任马国轩、教秘盖来和辅导员董俊缨一行前往研究院硕博新生宿舍开展走访慰问活动,给初入校园的同学们送去暖心的问候和关怀。

Ø 就业指导活动

研究院积极开展多种类型的就业指导活动,以提升学生的求职能力。例如:2023513日,2022研究生班主任邀请来自证券、保险等金融行业的一线从业校友向2022级研究生分享了相关行业的工作特点与实习就业招聘经验,并与参会学生进行一对一深入交流,根据学生各自实际情况,对相关简历撰写问题给出了具有针对性的修改建议。2023611日,2022研究生班主任邀请本院2021级毕业生代表向22级研究生分享了自己在实习及春秋招求职阶段的时间规划与面试经验,建议下一届学生在笔、面试过程中放平心态、积极应对、克服焦虑,并为研究院建设毕业生就业“传帮带”体系提出了可行建议。

Ø 读博深造指导活动

2023511日,研究院在读博士生与21级考博应届毕业生向有意继续考博深造的22级研究生分享了相关考博经验与读博历程。殷晓鹏院长在会上围绕海内外国际贸易研究领域博士生培养体系进行了深入介绍,对于学生的读博困惑进行了耐心解答。参会学生中,有两位22级硕士在读学生顺利通过2023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硕博连读考试,已于20239月进入博士学位攻读阶段。

2、就业表现优秀

截至2023年底,全球价值链研究院毕业生就业率为100%(含读博深造),就业方向广泛,除赴国内外攻读博士学位深造外,毕业单位涉及国央企(如国有独资中央金融企业及地方各级银行等)、机关单位(如中国人民银行等)、中外企业(如外资在华企业跨国公司科技公司等)。

其中,全球价值链研究院2023届毕业生共25人,就业率为100%(含读博深造),其毕业后相关就业去向情况分析如下:第一,在地域方面,64%的毕业生选择留京(不含博士深造);第二,在行业方面,48%的毕业生选择进入金融行业;第三,在企业类型方面,48%的毕业生选择进入国有企业。

、师资队伍与科研成果

1、师资队伍素质高、综合性强

全球价值链研究院全职科研人员博士学位拥有率 100%,获海外博士学位的研究人员达90%。所有教师都有在海外留学或从事研究工作经历。研究院每年会开展全球价值链讲习班,每年均有外籍专家教授在讲习班中授课,全球价值链讲习班是目前国际上唯一专注于价值链领域的系列讲座,至今已成功举办八届。我院院长殷晓鹏教授荣获2023年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研究院注重师资队伍建设,积极开展多元化教师实践与研讨活动。例如:研究院教职工在院长殷晓鹏、执行院长沈思言的带领下,2023年组织人才培养与学院建设发展研讨会、中国农机院北京农机试验站调研学习实践、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调研学习实践、校内计算社会科学实验室调研学习实践、中国人民大学数字政府与国家治理实验室调研学习实践、中国传媒大学国舆实验室调研学习实践、爱国教育观影实践活动等,有助于增强学院教师团队的凝聚力与向心力。

我院具体师资信息请参考学院官网(点击可直达页面)全职科研人员_对外经贸大学全球价值链研究院

2、旗舰产品声誉嘉、影响力

研究院现有两大旗舰产品:《全球价值链发展报告》与全球价值链实验室。

《全球价值链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是研究院与我校深度开展国际研究合作、探索机制体制创新的硕果之一。《报告》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专注于全球价值链领域发展的报告、同时也是全球价值链研究四大报告之首,是当前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报告之一。《全球价值链发展报告》至今发布四期具体内容如下

Ø 2017年发布第一期《全球价值链发展报告——全球价值链对经济发展的影响——核算与分析 》由世界银行(The World Bank)、世界贸易组织(WTO)、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亚洲经济研究所(IDE-JETRO)以及全球价值链研究院(RCGVC-UIBE)联合出版。

Ø 2019413日,在2019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世界银行春季年会上,第二期全球价值链发展报告《全球化背景下的科技创新、供应链贸易及劳动者》正式发布。由世界银行(The World Bank)、世界贸易组织(WTO)、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亚洲经济研究所(IDE-JETRO)以及全球价值链研究中心(RCGVC-UIBE)联合出版。

Ø 20211213日,第三期《全球价值链发展报告2021:超越制造》举办线上发布会,本期报告从无形资产、知识产权和数字平台等生产之以外的方面看待全球价值链,超越以往的框架,强调制造业生产过程之外的全球价值链的其它方面加深了对全球价值链在全球经济中关键作用的理解。由亚洲开发银行(ADB)、世界贸易组织(WTO)、亚洲经济研究所(IDE-JETRO)、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CDRF)以及全球价值链研究院(RIGVC-UIBE)联合出版。

Ø 20231116日,《全球价值链发展报告2023:在动荡时代建设有韧性和可持续的全球价值链》英文版发布会暨全球价值链发展论坛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顺利召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联合亚洲开发银行(ADB)、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亚洲经济研究所(IDE-JETRO)和世界贸易组织(WTO)共同发布了《全球价值链发展报告(2023)》,并围绕如何建设有韧性和可持续的全球价值链开展研讨。

全球价值链实验室包含一个数据库(UIBE GVC数据库)和三个平台(全球价值链战略分析平台、产业链价值链安全监测预警平台、绿色全球价值链平台)。

Ø 一大数据库:UIBE GVC数据库(点击可直达页面)UIBE GVC 数据库始建于20167月,它是首个由国内高校建设并被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机构认可和使用的指数数据库,引领全球价值链领域的研究发展。UIBE GVC 数据库还登上了WTO的官方网站,并被WTO使用并推荐,标志着该数据库的国际影响力和国际知名度进一步提升(点击可直达“WTO Website: GVC Indicator Database”)。

UIBE GVC 数据库共构建了三个版本的GVC数据库,使用者可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使用,具体为:(1)学术版数据库,以满足学术研究的需求为目的,提供三类详细的全球价值链指标;(2)政策实用版数据库,以满足一般的研究和政策分析的需求为目的,提供一些简洁的和使用方便的全球价值链指标,具有便捷数据的筛选和提取(下载)以及可视化等功能;(3)可视化版数据库(规划建设中),主要采用一些数据可视化的方法以图或网络图的方式展示贸易的流向和结构、国际生产分工合作的关系以及全球价值链的网络特征。

Ø 平台一:全球价值链战略分析平台。该平台将全球价值链理论和方法以及UIBE GVC数据库的相关指标,如全球价值链参与度、位置和长度等,应用于国家、省市、行业和企业层面的分析,为国家、省市、行业和企业的全球价值链融入和升级,提供战略性建议。

Ø 平台二:产业链价值链升级和安全监测平台。该平台的建立基于多重耦合的综合模型体系与海量数据。平台通过:识别产业链影响机制测度产业链风险等级模拟产业链风险传递测度产业安全生产影响测度价值链影响测度宏观经济影响这套系统分析传递体系,预测不同经济发展趋势、政策决定、突发事件等对国民经济安全生产带来影响。

Ø 平台三:绿色全球价值链(GGVC)平台。该平台立足绿色可持续发展价值链的研究基础和辐射国内外的多机构联合团队,构建向内服务于实现双碳目标,向外服务于绿色一带一路和全球气候治理新格局的绿色价值链平台。从微观、中观和宏观三个层面,为企业、行业、政府(地方、国家)以及国际组织提供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行动方案。

3、科研成果产出高、应用性

2016年至2023年底,我院研究人员共发表各类文章共计93篇,其中SSCI/SCI论文41篇,ESI高被引2篇、A类国际期刊6篇;出版著作5部;我院共获47项横向课题、主持或参与18项纵向课题,其中1个国家重点项目。我院顾问教授王直、前副研究员祝坤福等共同撰写的《总贸易核算法:官方贸易统计与全球价值链的度量》荣获第十九届“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优秀论文一等奖、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第十九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我院“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111项目国内学科带头人赵忠秀教授、郑休休副研究员及其合作者发表于中文权威期刊《管理世界》2022年第11期的论文“产业关联、区域边界与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荣获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年会评选的“2022年全球宏观经济学最佳中文论文十佳论文”。

、资政赋能与社会服务

1、资政赋能出实绩

2016年至2023年底,研究院共提交各类政策报告21篇,其中5篇获省部级领导批示,6篇获副总理以上批示。

2、社会服务受好评

多年来,研究院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并广受好评。其中,2023相关主要成果如下:

20231211日,我院执行院长沈思言受邀参加由南京大学、云南大学与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共同主办的2023新型智库治理论坛”并主持“产业创新发展研究与企业智库能力建设”分论坛。

20231210日,我院全球价值链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王苒副研究员,何琦副研究员、赵静副研究员会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科研处组织并出席绿色“一带一路”青年学者论坛。

2023122日,阿联酋第28次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气候行动领导人峰会召开,《全球价值链报告》副主编王苒副研究员代表主编团队赴会议“中国角”推介报告主要内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赵忠秀作视频致辞

2023121日,我院成功举办第三届优秀论文研究设计大赛。此次活动由何琦副研究员领衔组织,评审老师基于研究的创新性、可行性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评估和综合考量,最终评选出7位获奖同学。赛后,我院执行院长沈思言为获奖同学颁发获奖证书并合影留念。

2023115日,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正式开幕,其重要组成部分虹桥国际经济论坛顺利举办,会上发布了《世界开放报告2023》。报告指出,维护和扩大世界开放仍需各国共同努力、相向而行。我院院长殷晓鹏教授与郑休休副研究员深度参与报告第八章“全球价值链发展现状及趋势”的撰写研究工作。

2023109日,全球价值链研究院一行赴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调研学习。国合署国际合作司新闻外事处处长对研究院的支持表示感谢,并指出我院借调人员张美晨助理研究员政治站位高、工作能力强,对该司新闻发布和党建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202391923日,我院全球价值链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王苒副研究员率领“山西战略新兴产业低碳发展研究项目”课题组赴山西调研,为山西省低碳发展与产业转型提出可行方案与发展建议。

202383095,我院举办 “2023全球价值链讲习班,邀请来自哈佛大学、多伦多大学、日本国立政策研究大学院大学、伦敦大学学院、英国华威大、格罗宁根大学、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世界贸易组织等经济学、管理学领域权威专家进行线上授课讲座我院举办的全球价值链讲习班是目前国际上唯一专注于价值链领域的高规格学术型系列讲座,至今已成功举办九届。

202381517日,“绿色能源产业发展与碳中和”国际研讨会在昆明理工大学隆重举办,该论坛由昆明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价值链实验室与名古屋大学合办,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国际发展与全球治理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湖北经济学院碳排放权交易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共同协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赵忠秀视频致辞,我院全球价值链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王苒副研究员出席研讨会并代表研究团队汇报实验室的阶段性工作成果。

2023722日,研究院成功举办第三届全球价值链研究生论坛。本届论坛邀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林桂军教授与伦敦大学学院巴特莱特可持续建筑学院孟靖副教授作主旨演讲。论坛由院长殷晓鹏教授领衔张笑涵助理研究员、张美晨助理研究员组织,朱文博、夏芳、郑休休、马国轩等教师作为代表线下参加,研究院全体研究人员参与评审。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有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湖南大学等全国各高校近百名硕博士研究生参会。

2023427日,我院全球价值链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王苒副研究员担任首席专家的山西战略新兴产业低碳发展研究项目开题会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行。会议邀请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北京代表处、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山西省委政研室、山西省政府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等专家参会共议山西省低碳发展与产业转型方案

2023224日,在我院殷晓鹏教授领导下,青年教师代表郑休休出席中国大学智库论坛第七届年会(复旦大学)“经济新动能:高质量发展与中国现代化新征程”圆桌会议,并以“全球价值链背后的中国角色”为主题进行发言,介绍我院智库建设情况与专家研究成果,并参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与加快建设贸易强国等话题讨论。

1 /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