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研究院新闻

全球价值链实验室团队赴中国人民大学调研学习


2023620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科研处组织各实验室负责人及核心成员组成调研团队,赴中国人民大学数字政府与国家治理实验室调研学习本次调研由对外经贸大学科研邢小强处长带队学校各科研实验室培育项目代表共计18我院全球价值链执行院长思言、院长助理赵静副教授以及实验室核心成员张美晨马国轩助理研究员参与此次调研。

1 两校座谈会

座谈会上,中国人民大学科研处林晨处长对我校同仁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致辞。林处长首先8个智库16个创新高地22个创新基地13个教育部基地等机构建设方面介绍了了人大的实验室建设总体情况与科研机构布局并就中国人民大学近期的科研机构改革与实验室建设的科研布局做了详细说明科研处胡恒副处长介绍了中国数字政府与国家治理实验室的定位建设情况,以及针对数据安全与数据整合的工作经验公共管理学院秦波副院长详细介绍了数字政府与国家治理实验室的建设情况。该实验室以建设文科创新高地为目标,通过整合全校的人力与物力资源,形成了多学科融合渗透的研究团队。高瓴人工智能学院的科研团队现场展示具有人大特色的Yulan大模型。秦波副院长进一步结合公共政策实验室申请与建设历程的经历,介绍了人文社科类实验室的制度建设经验以及如何处理数据共享知识产权问题和实现科研育人效能。

对此,邢小强处长代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感谢中国人民大学热情接待和精心安排,并简要介绍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实验室的建设布局等相关情况。邢处长强调学校高度重视科研实验室的建设,并希望通过组织科研实验室团队的调研学习,借鉴成熟经验,不断推动学校科研实验室和科研事业的发展,提升服务国家战略水平。他同时希望借此机会推动学校间的合作交流,促进校际合作关系的发展。

2 Yulan 大模型展示

认真听取人大学各位领导专家的相关介绍后,我校调研团队成员针对所关注的问题虚心请教。比如数字贸易实验室主任荆然教授在数据整合和科研育人方面数字经济实验室杨军主任就实验室如何服务各个院系以及如何统筹全校实验室资源方面邢小强处长实验室相关的学术成果和项目考核与评估我院全球价值链执行院长沈思言就实验室的人才培养机制、智库制度建设评价激励机制等方面的问题同与会专家深入探讨

3 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