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研究院新闻

全球价值链研究院团队赴日本参加《全球价值链发展报告2023》研讨会


2023年6月4日至6月7日,受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亚洲经济研究所的邀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价值链研究院团队赴日本东京出席《全球价值链发展报告2023:动荡时期有韧性与可持续的全球价值链》(后简称《报告2023》)的章节作者研讨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团队由院长殷晓鹏教授带队,成员包括《报告2023》主编之一、章节作者王苒副研究员、章节作者黄绍鹏助理研究员、《报告2023》协调员赵静副研究员和马国轩助理研究员。在研讨会上,团队详细汇报了主导章节的研究进展,并深度参与了其他章节的研讨,充分展现出了中国研究团队的研究水平和工作能力。同时,团队通过会上会下的积极沟通和讨论,传播了中国学界的正能量,为后续进一步开展国际合作奠定了基础。

图1 与会人员合影

研讨会的参会人员来自多个国内外知名研究机构,包括亚洲经济研究所所长Kyoji Fukao、首席经济学家Satoshi Inomata、高级研究员孟渤,世界贸易组织首席经济学家Ralph Ossa、经济学家Victor Stolzenburg、经济学家Rainer Lanz,亚洲发展银行首席经济学家Albert Park、高级经济学家Jong Woo Kang、经济学家Elisabetta Gentile、经济学家Jules Hugot、高级统计师Mahinthan J. Mariasingham,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Michele Ruta、经济学家Joaquim Guilhoto,世界银行经济学家Daria Taglioni、经济学家Angella Faith Montfaucon,经合组织经济学家Sebastien Miroudot,名古屋大学薛进军教授和Aya Okada教授、一桥大学Mari Tanaka教授、加州大学尔湾分校Etel Solingen教授、爱尔兰国立大学Seamus Grimes教授、台湾清华大学Chan-Yuan Wong教授、清华大学高宇宁教授、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俞建拖等。

《报告2023》共包含七个章节:全球价值链发展新趋势(第一章)、贸易战与新冠疫情对全球价值链的影响评估(第二章)、地缘政治与全球价值链的未来发展(第三章)、从无厂半导体公司到处处晶圆厂:转型中的半导体全球价值链(第四章)、追溯全球价值链上的碳排放(第五章)、绿色价值链(第六章)以及全球价值链与包容性发展(第七章)。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团队是第四章和第五章的章节作者,深度参与了第二章和第三章的背景论文撰写,并为第六章提供修改意见。

在研讨会上,黄绍鹏助理研究员介绍呈示了第四章,引发了参会专家的高度关注。该章指出,技术民族主义的竞赛,从长远来看,会导致产能过剩、开工率不足、成本快速上涨、全球市场的细碎化,并将最终导致现有半导体全球价值链和商业模式的解体,是不可持续的。

图2 黄绍鹏助理研究员发言

王苒副研究员介绍呈示了第五章,该章用全新的视角核算了全球价值链中的碳排放,并从要素收入的角度出发,重新评估了跨国公司的碳排放责任,为后续的全球气候变化谈判,尤其是将跨国公司纳入全球减排责任体系提出了重要的科学依据,也为构建绿色可持续全球价值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重要的决策参考。

图3 王苒副研究员发言

最后,殷晓鹏院长代表《报告2023》的组织和主办方,对会议讨论的丰富内容进行总结,对会议成果予以肯定,希望各方能继续精诚合作,聚焦全球价值链的研究前沿和现实热点,为学者、政府部门和企业提供一份高水平、有深度、国际化的报告。

图4 全球价值链研究院殷晓鹏院长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