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研究院新闻

2018年全球价值链与绿色贸易能力建设研修班成功举办


2018年9月10日至9月21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承办的“全球价值链与绿色贸易能力建设研修班”在我校成功举办。9月21日上午,研修班举行结业仪式,为期两周的培训项目正式落下帷幕。

本次研修班由全球价值链研究院具体承办,来自东帝汶、印度尼西亚、巴拿马、肯尼亚、南非、乌干达、厄立特里亚、乌兹别克斯坦、格鲁吉亚等国的25名学员参加了本次研修班。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赵忠秀出席了开班典礼并给学员们亲自授课,全球价值链研究院执行院长武雅斌出席了开班与结业典礼,并为学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

本次培训圆满成功,对于我校与“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在全球价值链领域的长期合作具有重要意义。来自肯尼亚、乌干达等国家的官员对于未来与我校合作研究课题提出设想,并对我校在中非合作领域做出的努力和成果给予高度评价。研修班通过专题课程和讲座、公司实地考察等多种形式,采取整合培训的方式,向发展中国家贸易官员及企业高管介绍了全球价值链与绿色贸易发展的基础理论与最佳实践,对发展中国家如何更好的融入全球绿色贸易市场,完成产业升级及其企业攀升全球价值链,做出了详细的分析和解读。

精品课程——全球价值链与绿色贸易

培训的课程设计主要围绕贸易与绿色经济,采取授课、讨论、经验交流等方式,重点介绍贸易与绿色经济的整体概念、全球趋势、政策框架、发展经验,包括“南南可再生能源贸易”、“环境产品与服务贸易与投资”、“贸易与绿色产业政策”等专题。此外,研修班还邀请联合国环境署经济总司司长Ligia Noronha与同学员们进行了以“绿色贸易与绿色发展”为主题的圆桌讨论。

实地考察——走进领军企业

在课堂学习之外,研修班还组织学员外出访学。学员们先后赴滴滴出行与敦煌网进行考察。在考察的过程中,学员们通过了解公司的历史、发展与规划,学习中国新兴产业的典型案例,从而对中国经济发展经验产生了更为深刻的思考。

古城苏州——传统与现代的碰撞

研修期间,还组织学员们赴苏州进行了实地考察,参观了苏州工业园区和企业。作为苏州经济的最重要增长极,苏州工业园区开创了中外经济技术互利合作的新形式,是苏州市的商业、金融中心以及未来的城市中心。此外,研修班还组织学员在苏州感受南方古镇的质朴与典雅,体会传统文化与经济发展完美融合的魅力。

在培训中,学员们纷纷表示,虽然本次研修班时间短暂,但充实的日程安排使他们加深了对全球价值链与绿色贸易的了解。通过理论学习、实地考察、文化体验等各个环节,他们以不同的方式学到了许多有关全球价值链的理论知识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经验,也发现了一个国家在参与全球价值链、实现绿色贸易产业升级等方面存在的机会与挑战。学员们表示,本次研修班让他们对于中国的发展和中华文化有了深刻了解和亲身体会,希望在未来与中国开展更多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