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研究院新闻

“新时期中非发展合作报告”交流研讨会在我校顺利举行



37日下午,“新时期中非发展合作报告”交流研讨会在我校科研楼配楼校董会会议室举行,此次会议由我校全球价值链研究院执行院长武雅斌主持。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合国环境署、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商务部经贸研究院、卫计委国际司等单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围绕中非合作报告的写作框架、报告定位、研究方向、分工和后期推进等展开讨论,各方发言人均提出了极具代表性意见。

会上,武雅斌院长向各方代表介绍了全球价值链研究院,其定位于新型智库并运用新的方法维度研究来传播全球价值链的理念,并与国际组织(联合国环境署、盖茨基金会)、各部位、地方政府及企业建立密切合作关系。武院长表示,基于全球价值链研究院以往对非洲研究的基础,得益于基金会对非洲的援助,对非贸易将是重点关注对象。对外经贸大学作为合作方将全力配合,积极响应并落实商务部和国家就中非关系发展上达成的有益合作。20189月,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将在北京举办。届时,中非领导人将再次聚首北京出席此次会议,着手规划新时期中非合作蓝图。借此机会,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作为重要平台,各方单位表示愿意全力配合完成新时期中非发展合作报告,为新时代中非合作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随后,武雅斌院长向各方介绍了研究定位,应当着重关注“新时期”,突出多个新时间维度,重点放在近五年,特别是近三年。报告定位也至关重要,其不应该是作为白皮书或者总结性、政策性报告。报告本身需基于数据和事实(figure & facts),兼顾理论性、学术性、实践性、前瞻性策略实施。

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耿主任发言称其看中报告的意义和政策影响,报告定位较高,总体符合基金会的期望,并表示该基金会对非合作历史悠久,长期致力于非洲脱贫援助,愿意协同完成此次新时期中非合作报告。

卫计委国际司与会代表认同该报告的发展理念并表态将全力配合支持。从学术角度来看,该报告区别于政府报告的成果展示,对后期研究工作等有更深远的意义。

中国农业大学扶贫唐教授表示,应当重点思考报告所面向的阅读对象,报告内容需更加国际化,希望该报告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此外,随着越来越多的国人在海外生活、工作,华侨及领事安全问题也逐渐成为热点,安全合作也需要格外关注。

经过多番讨论,中非报告的定位颇为清晰。在会议最后,武院长就中非发展合作报告会议探讨内容作了总结,将其归纳为四个关键词:历史(梳理和总结)、现状(提炼和深化)、挑战(路径和举措)、未来(方向和远景)。各方参会单位代表一致表示愿意组建团队或作为专家参与中非合作报告并跟进落实下一步计划的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