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研究院新闻

江苏绿色贸易培训聚焦可持续纺织品贸易与全球价值链

江苏绿色贸易培训聚焦可持续纺织品贸易与全球价值链

 

江苏-苏州912-13,联合国绿色经济伙伴行动计划(Partnership for Action on Green Economy,以下简称PAGE)在江苏省苏州市举办“江苏:走向可持续纺织品贸易与全球价值链”专题培训,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和国际组织代表就纺织品贸易国际趋势、可持续性标准、非关税措施、可持续供应链管理与实践、纺织品清洁生产、纺织企业社会责任等前沿问题进行了为期两天的系统培训。来自吴中、姑苏、相城、昆山、吴江、张家港、常熟等苏州区县的纺织企业、相关政府部门、国际组织、社会团体等超过50人参加了培训。

                          

                                                 全球价值链研究院武雅斌院长致开幕词

本次培训由联合国环境署环境与贸易中心(Environment and Trade Hub of UN Environment)联合对外经贸大学全球价值链研究院和苏州市商务局共同主办,国际贸易中心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协办,旨在强化江苏纺织企业对绿色贸易和全球价值链的认识,提升通过拓展绿色、可持续贸易实现价值链攀升的能力。培训得到了江苏省环保厅、商务厅、商务部外贸发展局、国际劳工组织、联合国贸易和发展大会(UNCTAD)、国家清洁生产中心、中国标准化协会(SAC)、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WTO经济导刊、中国-瑞典企业社会责任合作网、中德可持续发展中心等机构的大力支持。上述机构专家分别纺织品国际贸易与全球价值链概述、可持续纺织品价值链的标准及应用工具、纺织品价值链中的化学品、纺织品贸易的社会问题、纺织品价值链中的水和能源使用等议题进行了12场专题讲座。来自波司登集团、恒力集团等企业代表分享了各自在纺织品绿色贸易领域的实践、经验和探索。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 张颖主任致辞

纺织业是江苏的支柱产业之一,长期在江苏经济发展、出口、产业升级以及向包容性绿色经济转型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江苏也是中国纺织品生产和出口的主要省份之一,占中国纺织品出口总量的近20%2016年发布的江苏省纺织工业发展规划阐述了“十三五”规划期间纺织工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重点领域,强调了纺织业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以及沿全球价值链上移的出口结构升级所带来的机遇。

参加此次培训的企业共有37家,均来自纺织行业及其上下游产业,涉及纤维、印染、织造、服装等各生产环节。其中包括13家纺织行业领军企业,以及11家中小型企业,在各自细分领域具有一定代表性。

苏州市商务局副局长、贸促会会长王志明在开幕致辞中表示,纺织产业的绿色化发展有利于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加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创造更多贸易机遇。纺织服装出口在苏州市出口产业结构中占据重要地位,希望纺织企业能够抓住绿色发展机遇,在新一轮国际产业结构调整中占据优势地位,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大背景下,和贸易伙伴一同深化绿色贸易和价值链合作。

                         

                                                                                                           苏州市商务局 王志明副局长致辞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价值链研究院执行院长武雅斌在致辞中表示,纺织产业在中国对外开放中发挥了重要角色,江苏省是中国纺织服装产业的集聚地,开展江苏省纺织业绿色贸易与可持续价值链的研究工作,有助于提高企业对可持续发展标准、可持续贸易实践的了解,帮助江苏纺织中小企业更好地融入和攀升全球价值链、获得国际竞争优势,并帮助中国纺织产业更深入地参与国际标准制定、提高国际纺织品贸易话语权。

联合国环境署环境与贸易中心代表张颖在发言中指出,江苏是中国首个加入联合国绿色经济伙伴行动计划的省份,在绿色经济和绿色贸易领域具有良好的基础,也聚集了一大批具有绿色理念、国际视野和创新意识的纺织龙头企业和产业集群。希望本次培训能够帮助江苏纺织企业更好地识别和利用绿色贸易和价值链发展机遇,并将自身的成功经验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分享。

本次培训研讨会旨在增进各方对可持续贸易和价值链管理的认识和了解。通过综合不同机构专家学者关于可持续贸易与价值链的研究,涵盖可持续纺织品贸易和价值链的前沿议题。除纺织品贸易和价值链分析和管理的国际框架、方法和工具外,还专门应企业需求针对纺织品生产和出口中的关键关节进行了专题介绍,如化学品管控、污水处理和能源使用等。基于纺织产业的特点,培训还就可持续供应链的劳工、就业、性别平等、女性参与、中小企业等企业社会责任问题进行了系统梳理。
                            
                            

培训得到了参会企业的热烈响应。在小组讨论环节中,参会企业分为6组,对培训内容和生产实际进行了热烈探讨和充分交流,并共同为中小企业参与可持续贸易、全球价值链合作的行动计划出谋划策。来自苏州万丽织造、苏州新申集团、苏州合祥纺织、江苏盛虹集团、江苏精诚纺织、常熟欣鑫经纬编、苏州亿倍智能股份的纺织企业家和管理人员作为企业代表发言,普遍表示将积极探索和实践培训中涉及的分析和管理工具,推动企业生产和出口向绿色、可持续方向发展。
    
                           

 

纺织行业绿色转型与价值链升级离不开企业、政府、行业协会各方的共同努力。此次培有助于强化江苏省纺织行业参与可持续贸易和全球价值链发展的意识、分享和推广纺织行业绿色发展和转型升级的优秀经验,对于江苏省纺织行业中小企业更好地参与绿色贸易和全球价值链具有重要意义。

 

编者注:

关于联合国绿色经济伙伴行动计划(Partnership for Action on Green Economy

为响应2012年里约+20峰会成果文件《我们希望的未来》中对绿色经济作为实现可持续发展以及消除贫困的有效工具的认定,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国际劳工组织、联合国培训与研究学院以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共同发起绿色经济伙伴行动计划,旨在帮助相关国家制定并实施绿色经济政策,提高参与国实施包容性绿色经济倡议的能力,并在全球范围内开发并提供实现绿色经济的工具,为支持绿色经济在国家层面的实施创建并分享相关知识。环境保护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是PAGE中国项目的主要协调机构。

 

关于联合国环境署环境与贸易中心(Environment and Trade Hub

联合国环境署环境与贸易中心于2015年成立,旨在帮助发展中国家通过贸易与投资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促进环境与贸易的协调发展。目前,中心主要关注四大领域工作,包括:1.环境产品与服务的贸易与投资;2.环境与贸易的多边与区域治理与协调;3.可持续全球价值链和可持续标准;4.贸易的环境足迹和传统产业的绿色化。

 

关于全球价值链研究院Research Institute for Global Value Chains

全球价值链研究院是国际首个定位于经济学、管理学、统计学前沿领域的专业学术研究机构。机构依托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部校合作协议框架,致力于开展全球价值链基础理论、政策评估、商业应用的研究,努力建设成为具有国际领先水平和较强影响力的新型智库,为国家推动全球价值链领域的合作发展与战略决策提供智力支持。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全球价值链理论模型、全球价值链的统计测算和经济分析、全球价值链上的国内生产网络、基于可计算一般均衡(CGE)模型的研究、全球价值链与碳排放、全球价值链与服务业贸易、企业全球价值链战略与治理、行业及企业案例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