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研究院新闻

全球价值链研究院盖茨项目团队与商务部政研室座谈并汇报阶段性研究成果

201716日上午,应商务部政研室邀请,全球价值链研究院团队就盖茨基金资助项目“中国参与价值链的经验及其对非洲国家启示”的阶段性研究成果进行了汇报,并就下一阶段与商务部的联合调研工作进行了座谈。商务部政研室主任、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出席并主持了座谈会。政研室办公室主任黄智虎、商务部综合处处长李莉、投资处调研员张学源、世经处调研员孙学昆、贸易处处长郑胜利,以及其他相关部门的副处级领导出席了座谈。

全球价值链研究院国际项目主任、助理研究员王苒对盖茨项目总体的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她指出,自201511月项目启动以来,全球价值链研究院研究团队着重就中国参与全球价值链的经验进行了研究,从技术层面利用前向和后向参与度指数,度量中国参与全球全球价值链的深度;并选取了深圳、青岛等地的典型企业作为案例,总结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迅速融入全球价值链的经验和模式。20168月,全球价值链研究团队赴尼日利亚、坦桑尼亚、埃塞俄比亚三国进行实地调研,对当地企业开展问卷调查、对自贸区进行现场考察、并与三国政府的工业贸易部、农业部、以及投资委员会进行会谈,系统总结了上述三国融入全球价值链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在下一年度的研究中,研究团队将聚焦如何将中国经验推广到非洲国家,并着力探索对非援助问题。

全球价值链研究院双聘教授戚依南做了题为“融入全球价值链与企业转型升级——来自创捷与红领的案例研究”的汇报。汇报以两家分别来自于成衣制造业(劳动密集型)和通讯设备制造业(资金技术密集型)的企业为重点,通过案例研究的方法试图解析中国企业融入全球价值链并进行转型升级的路径和驱动因素。研究的初步结果显示,两家典型企业均沿着传统制造商/贸易商——平台运营商——生态圈提供商的转型升级路径不断转变商业模式,形成依托于互联网+供应链的职能跃迁模式,从而在全球价值链中获取更多增加值。在升级路径背后,国际产业转移、政府经济治理能力、智力资本积累(知识转移)与基础设施投入(特别是ICT)这四个驱动因素构成了一个螺旋式“共同演进”模型。

全球价值链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夏芳博士,做了“中国参与全球价值链并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跃升的经验及其对发展中国家的启示”的汇报。研究通过加工贸易参与度指标和海关贸易数据,讨论中国向全球价值链高端的跃升。根据“雁行”理论,中国向全球价值链高端的跃升,为在劳动力方面具有比较优势的其他发展中国家融入全球价值链创造了巨大的机会。通过与亚洲国家的对比,以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和坦桑尼亚为例,讨论非洲国家参加全球化生产的情况。通过关注非洲国家从中国进口的制造业中间产品,追踪其被用于最终产品生产的行业,帮助非洲国家利用自身比较优势发展加工贸易,融入全球价值链。

全球价值链研究院助理研究员何玉祯博士就UIBE-GVC Index向部里领导进行了详细介绍。王飞教授对于指数计算中涉及到的技术细节问题进行了补充。杨军教授就美国制造业回流问题、崔凡教授就非洲工业园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点评,并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

沈丹阳主任高度评价了全球价值链研究院团队的研究成果,他指出,研究团队汇报的无论是模型还是案例,都能够印证实际发展的情况,具有很强的应用价值和实践指导作用,尤其是对于推广中国经验,具有重要意义。从全球价值链的角度研究产业升级问题,并揭示升级过程中的特点、规律和趋势过程,非常重要的研究内容,可以在以后的研究中进一步深入。沈主任进一步指出,对于可以推而广之的经验,包括中国利用外资的政策,以及一些规则性的内容,希望研究团队可以进一步总结和细化,在第二期的研究中结合对外援助的内容,不断深入。对外经贸大学研究团队将与商务部政研室的研究团队一起,在2017年中旬赴非洲进行联合调研考察,推广中国融入全球价值链的经验和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