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研究院新闻

北京新闻广播: 中国已成为全球生产体系三大中心之一


(北京新闻广播11月16日电)当前,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正发生深刻调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全球价值链该如何演化升级,变得更具韧性和可持续性? 今天(11月16日),《全球价值链发展报告 (2023) 》在京发布,记者注意到,尽管“去全球化”持续被讨论,但全球价值链一体化在2022年达到了历史新高

《全球价值链发展报告》系列,是目前世界范围内唯一系统介绍全球价值链理论、实践和政策的报告系列。《报告》从包括经合组织、世界银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日本名古屋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清华大学等数十家国内外顶尖研究机构和高校选送的37篇背景论文中凝练出七个章节,围绕地缘政治对全球价值链的影响、中美贸易摩擦和新冠疫情对价值链的冲击、能源价值链和半导体价值链重构、绿色和可持续价值链的构建以及全球价值链与包容性发展等若干热点议题展开论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赵忠秀在接受本台专访时表示:

赵忠秀:我们这份报告在国际上实际上是非常有影响,对于政府部门,对于工商界还有学术界,包括智库,实际上他们都在采用这样一个结果,所以我们提供的实际上叫国际公共产品。因为我们这个报告的是基于我们所开发的全球价值链的数据库,我们所编制的全球价值链的这样一个指数,而这个指数呢是国际上公认的,我们是在世界贸易组织的这个网站上发布,现在全球研究全球价值链这个问题的都在用我们的这个数据。

《报告》显示,从一个重要的衡量标准来看,全球价值链一体化在2022年达到了历史新高,外部增加值在世界商品出口总额当中的份额为28%,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值得注意的是,这一增长是在疫情之后出现的,这也凸显了开放和可预测的进口投入和国外市场准入是企业在危机时期的关键的适应机制。

《报告》强调尽管压力日益增大,国际生产网终仍然是全球化的核心部分。报告还提出,为确保全球价值链支持包容性发展,必须继续降低融入壁垒,并采取措施防止企业利用其市场势力损害小供应商的利益。赵忠秀介绍说:

赵忠秀:现在全球的生产体系实际上是形成了三大中心,在亚洲实际上中国是一个中心,在北美呢美国是一个中心,在欧洲呢实际上是德国中心,这三大中心是20多年的这种演变,呢像现在这个基本架构呢是是没有变的,那么中国不断的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度融入全球价值链,与各国呢建立了紧密的价值链的生产分工关系,那么也通过呢结构转型技术进步,以不断的提升呢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中国由于有一个世界上最全的工业生产体系,所以我们的价值链就呈现了一个较强的韧性。并且通过我们这种经济合作,包括通过一带一路,使得这些跟中国合作的国家,它在这个经济复苏方面能够走得更快

(北京新闻广播记者 史喻)

原文链接:https://mobile.tingtingfm.com/v3/app/toutiao/detail/2WoqDbOd9g?from=6&channel_id=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