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研究院新闻

北京新闻广播: 全球价值链一体化在2022年达到了历史新高 《全球价值链发展报告 (2023)》今天在京发布


  北京新闻广播1116日电(北京新闻广播记者 史喻当前,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正发生深刻调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全球价值链该如何演化升级,变得更具韧性和可持续性? 今天11月16日,《全球价值链发展报告2023》发布会暨全球价值链发展论坛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召开。

新闻广播记者从论坛上了解到,尽管“去全球化”持续被讨论,但从一个重要的衡量标准来看,全球价值链一体化在2022年达到了历史新高,外部增加值在世界商品出口总额当中的份额为28%,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

《全球价值链发展报告》系列,是目前世界范围内唯一系统介绍全球价值链理论、实践和政策的报告系列。此前,已发布《全球价值链发展报告2017)《全球价值链发展报告2019)》和《全球价值链发展报告2021》“这一系列报告的数据基于我们所开发的全球价值链数据库以及我们所编制的全球价值链的相关指数,并在世界贸易组织官方网站发布,具有非常重要而广泛的国际影响力,政府部门、工商界、学术界以及智库等都在采用历次报告的结果,实际上这是一份国际公共产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校长赵忠秀介绍说。

《全球价值链发展报告2023》聚焦动荡时代的全球价值链,:探讨构建韧性和可持续全球价值链的可行方案。这是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主导,联合亚洲开发银行、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亚洲经济研究所和世界贸易组织共同发布的第四期全球价值链发展报告。

世界贸易组织总千事恩戈齐·奥孔乔 - 伊韦阿拉对第四期报告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她在视频演讲中围绕第四期报告在全球化、全球价值链以及可持续方面“贸易对于韧性、包容性以及可持续性是多么的关键,当然的研究和探索指出:这也表明了我们有许多方法可以改善多边贸易体系,我们仍然有许多工作要做。本《报告》为致力于促进国际合作的政策制定者提供了宝贵的资源。

记者注意到,《报告》首先介绍了全球价值链的最新发展趋势,强调尽管压力日益增大,国际生产网络仍然是全球化的核心部分。然后《报告》指出,错综复杂的商品、服务、资本和技术的跨国流动和国际生产网络目前正面临着地缘政治复杂性和后疫情时代气候变化所带来的特殊挑战。

全球价值链使成本最小化,使规模经济最大化,因为其允许各国专门从事精细任务,充分利用各自的比较优势。这使得全球价值链的重组成本高昂且极具挑战性。重要的是,这也使各国之间产生了较强的相互依存关系,限制了将贸易武器化的范围。例如,半导体全球价值链是一个由精细分工和专业化所形成的高效创新网络,没有一个国家能够独立维持一个完整的半导体供应链。因此,从长远来看,自给自足、脱钩和去全球化远非增强半导体全球价值链韧性的可行方案。

没有包容性,就无法实现韧性和可持续性。由于冲击的影响往往在各经济体内部分布不均,因此,各部分都能迅速恢复,对于整个经济的韧性而言,至关重要。融入全球价值链可为发展中经济体的工人和企业带来巨大收益,但这些收益并不总是公平分配的。为确保全球价值链支持包容性发展,必须继续降低融入壁垒并采取措施防止企业利用其市场势力损害小供应商的利益。

《报告》还显示,当前全球的生产体系实际上形成了三大中心一一在亚洲,中国为中心,在北美,美国为中心,在欧洲,德国为中心。“通过不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国已深度融入全球价值链,与各国建立了紧密的价值链的生产分工关系,也通过结构转型、技术进步不断提升在全球价值链的地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校长赵忠秀解读说,中国具有世界上最全的工业生产体系,所以价值链呈现出较强的韧性,“同时,通过我们的经济合作,包括,一带一路’ ,使得这些跟中国合作的国家,也能在经济复苏方面走得更快。

原文链接:https://mobile.tingtingfm.com/v3/app/toutiao/detail/1WdYKlLagz?from=6&channel_id=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