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研究院新闻

全球价值链实验室团队赴中国传媒大学调研学习


2023525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科研处组织各实验室负责人及核心成员组成调研团队,赴中国传媒大学(简称“中传”)进现场调研并座谈交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王强带队,科研处处长邢小强、副处长李岩及各实验室骨干30余人参与调研。我院执行院长思言全球价值链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王苒副教授、全球价值链实验室技术主任王飞教授以及实验室核心成员张美晨助理研究员参与此次调研。

1 调研学习现场

首先,调研团队到中国传媒大学国舆实验室进行参观与学习。中国传媒大学殷复莲副处长介绍了基于国家服务战略平台的实验室建设总体情况。中传实验室充分发挥新闻传播学等“双一流学科”的引领作用,以及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理工学科的支撑作用,形成了多学科融合渗透的科研团队。接下来,国家舆情实验室执行主任、首席科学家沈浩详细介绍了中国传媒大学国家輿情实验室的定位和建设情况。他指出国家舆情实验室是首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试点建设单位,定位把握国内外與情走势、做好国家和社会治理,提供决策建议,通过对社会风险预测与预警,针对性提出应对策略,为国家和政府在非常态条件下妥善应对突发事件提供智力支持。介绍结束之后,调研团队一行参观了中传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场地及配套设施、中传校博物馆,对国家舆情实验室的日常工作开展、基础设施与科研平台建设、学校文化和历史底蕴等进行了全方位了解。

2 座谈会交流现场

随后,中国传媒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双方实验室建设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中国传媒大学殷复莲副处长主持此次会议。中国传媒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守训首先对王强副校长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从实验室的定位、人才保障、学科交叉平台协作、建设历年以及保障机制等方面介绍了实验室的建设情况“国重-国奥-国传”已经形成了中传三位一体的新格局。随后,国家舆情实验室执行主任、首席科学家沈浩结合国舆实验室申请与建设历程的经历,介绍了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的制度建设经验和评价激励机制,以及如何处理知识产权问题与实现科研育人效能。

在讨论交流环节,我院执行院长沈思言首先感谢了中国传媒大学的热情接待与精心调研安排,以及学校领导和各部门对全球价值链实验室建设的大力支持。由全球价值链研究院牵头建设并申报的“全球价值链实验室”已经成功入选首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培育名单,其致力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构建全球价值链专业领域的大型数据库。沈院长表示很荣幸在到院任职之初即可与团队一起到中传实地调研学习,此行非常有助于后续实验室建设,希望未来双方能多交流学习和探讨。随后,全球价值链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王苒副教授详细介绍了实验室的全球价值链数据库建设与平台应用情况。

最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王强副校长总结发言,他非常感谢中国传媒大学在百忙之中的热情接待,并诚挚邀请中国传媒大学的各位同仁到贸大指导交流。他简要介绍了学校实验室的建设布局,即全校平台性质的数字经济实验室,定位为申请国家文科重点实验室;其次为数字贸易实验室、全球价值链实验室、国家安全计算实验室、智慧商务实验室4个子实验室。王强副校长指出目前实验室缺乏理工科专业支撑,建设经验略显不足。中国传媒大学国家舆情实验室是首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的试点建设单位之一。此次实地调研学习,将有机借鉴经验,结合本校实际,不断完善实验室管理,提升建设成效。期待未来双方实验室团队能够进行更深入的交流,共同探索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建设新路径。

3 调研团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