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讲座通知:全球价值链中的累积关税成本率及结构:理论与实证

报告题目:全球价值链中的累积关税成本率及结构:理论与实证

地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科研楼配楼429

时间:2019613日下午3:00-4:30

 

摘要:全球价值链中的多次跨境或多生产阶段是否放大了贸易成本,是大家广泛关注的问题之一。本文构建了基于里昂夫(Leontief inverse)逆矩阵和高斯(Ghosh inverse)逆矩阵的累积关税成本率测度的统一逻辑框架,并首次运用Muradov2017)的分解方法对其结构进行分析。利用WIOD和关税率数据的实证结果分析表明:从全球层面来看,2000-2017年全球累积关税成本率简单算术平均值为0.1670%,累积关税占全球最终产品总价值的比重相对较少。 从世界各国的贡献情况来看,中国对全球累积关税成本率的贡献率最大,其原因是全球生产网络结构的复杂性,而非中国对进口征收的关税率过高。③假想模拟法的结果表明,全球经济结构变迁是中国对全球累积关税成本率的贡献率大幅上升的决定性因素。2000-2014年中国对全球累积关税成本率的贡献率增加11.9个百分点,其中全球经济结构变迁增加了25.12个百分点。而关税因素降低了13.21个百分。如果没有中国主动降低关税,全球经济结构的变迁将导致全球累积关税成本来自中国的贡献更大。中间品进口关税的累积效应是广泛存在,但程度相对适度。利用累积关税成本率与直接关税成本率的比值来表示放大效应,世界各国放大效应都在1.5以上。

 

倪红福,经济学博士,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毕业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主要研究领域:宏观经济模型及其应用(动态一般均衡模型、投入产出模型、可计算一般均衡模型)、全球价值链理论及其应用、国际经济等等。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中国工业经济》、《统计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财贸经济》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30多篇论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面上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和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并作为核心成员参加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研究工作。先后参与国家部委和地方政府课题十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