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全球价值链实验室» 实验室新闻

全球价值链实验室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价值链实验室协办“绿色能源产业发展与碳中和”国际研讨会

${curArticle.summary}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价值链实验室协办

“绿色能源产业发展与碳中和”国际研讨会

 2023年8月15日-17日,“绿色能源产业发展与碳中和”国际研讨会在昆明理工大学隆重举办,该论坛由昆明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主办,名古屋大学合办,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国际发展与全球治理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湖北经济学院碳排放权交易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以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价值链实验室共同协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赵忠秀视频致辞,全球价值链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王苒出席研讨会并代表研究团队汇报了实验室的阶段性工作成果。

 赵忠秀校长在开幕式致辞中对国际研讨会的成功召开表示了祝贺,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对昆明理工大学的筹备工作表示了感谢,尤其是对研讨会召集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特聘海外专家薛进军教授的组织工作表达了感谢。赵忠秀校长指出,此次论坛群贤毕至,由学界、产业界和政界的专家共同研讨、分享最新的理论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相信大家都能够彼此受益。尤其是来自东盟的专家深度参与,彰显了国际交流合作、共同促进世界和平和可持续发展的意义。

赵忠秀校长通过视频连线为研讨会致欢迎辞

 在国际研讨会的主旨演讲部分,中国科学院院士朴世龙教授对中国陆地生态系统碳汇功能及其在“碳中和”目标中的作用进行了详细阐述;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潘家华围绕零碳变革的高质量发展动能进行了探讨;此外,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副院长杨雷教授、联合国亚洲与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能源司能源处处长Matthew Wittenstein先生、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朱旭峰教授、道达尔集团亚洲副总裁徐忠华先生、清华大学自然碳汇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刘竹教授等分别就各自领域探讨了能源绿色转型和碳中和的实现路径。

 在专家论坛部分,全球价值链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王苒副教授从碳排放和增加值核算两个维度,就跨国公司的碳排放追溯及其责任分担机制进行了专题汇报,该研究是由王苒副教授领衔,由全球价值链实验室团队共同完成,汇报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热烈讨论。

王苒副主任代表全球价值链实验室团队汇报阶段性研究成果

 此外,论坛还设置了包括新能源产业领袖论坛、经济学学科建设与国际人才培养论坛等环节,并组织了包括国家电投云南国际电力投资有限公司、云铝阳宗海绿色铝产业园综合智慧能源项目考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