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研究院新闻

全球价值链研究院殷晓鹏院长参加“双循环与高水平对外开放论坛”并做主旨发言

2021年4月23日上午,双循环与高水平对外开放论坛(2021)在中山大学珠海校区开帷幕。本次会议由中山大学国际金融学院主办,中山大学高级金融研究院、中山大学国际金融学院国际经济研究中心、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组(16ZDA042)协办。中山大学副校长李善民教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盛斌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院长黄建忠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钱学锋教授、厦门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主任彭水军教授、对外经贸大学全球价值链研究院院长殷晓鹏教授、东南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邱斌教授、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侯俊军、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主任魏浩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刘青教授、中山大学国际金融学院院长黄新飞教授、中山大学国际金融学院副院长张学志副教授、中山大学国际金融学院副院长王彩萍教授、中山大学国际金融学院李腾副教授等学者出席开幕式。

大会嘉宾合影

殷晓鹏院长做了题为国内国外双循环发展类型及其与对外开放的关系”主旨演讲会议由国际金融学院张学志副院长主持

首先,殷晓鹏教授介绍了内循环和外循环的两种定义。第一个定义是根据商品流转程度来判断,即最终产品在国内的销售生产被称为内循环,最终产品在国际间流通的销售生产被称为外循环。第二个定义是从产品生产和销售中每一个具体组成部分的属性来判断。即如果商品包括中间产品和最终产品,并完全在国内生产和销售的称为内循环;而如果商品的生产或销售有国外因素的参与,则称为外循环。前一种定义比较直观,易于做观察到的宏观经济分析,但是忽略中间产品的问题可能使得内循环中断。后一种定义能比较精确的反映以及分析中国和国外产品在生产销售上的作用,但是它偏于微观的分析。

然后,殷晓鹏教授从第一种定义出发,展开分析内外循环相互关系。外部循环对应整个外贸出口,内部循环存在投资和消费两条线。当外部循环前景相对悲观时,我国需加强内循环,补上外循环的失利。殷教授指出过去内循环引发的三个问题:一是导致更大规模产能过剩,这是因为任何基建项目都是有周期的;二是造成企业高额负债;三是导致经济脱实向虚。紧接着殷教授从第二种定义出发,展开分析内外循环活动。其中国内国外生产双循环包括前向供给双循环、后向需求双循环以及国内国外生产的复杂双循环。

最后,殷教授探讨了如何重新寻找或建立新指标来更好地反映外循环的重要性,以及在新冠疫情背景下双循环的发展趋势。疫情后的全球生产网络也将进一步区域化和本地化,跨国公司将全球价值链分工布局向消费地集中,跨国投资将进一步得到加强。全球价值链将出现从国际贸易为主的分工形式转化为以国际投资为主的分工形式,这也是全球价值链重塑方式之一。

殷晓鹏院长做主题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