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研究院新闻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成功举办中国地级市区域间投入产出数据库建设研讨会

 

 

20191118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价值链研究院,与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共同主办了“中国地级市区域间投入产出数据库建设”学术研讨会。此次会议的举办,旨在联合致力于投入产出数据库建设的研究团队,整合国内相对松散的地区间投入产出研究成果,在未来34内打造一个可供全世界研究人员无偿使用的公共数据平台,为相关领域的研究奠定坚实有力的基础。

 

会议受到商务部领导和学校领导的高度关注商务部原部长陈德铭,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蒋庆哲校长夏文斌副校长王强出席了会议。陈德铭部长、夏文斌校长及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许宪春教授分别为大会致辞会议开幕式由王强校长主持

 

 

 

研讨会围绕“中国地区间投入产出表相关的现有研究项目”“建立大中华地区城市间投入产出数据库以及相关的社会经济账户”“构建区域间投入产出表的相关方法三个模块展开。

会议中,参与数据库建设联合技术小组各研究团队代表围绕各自已有的数据成果和资源,从投入产出数据处理方法、存在问题、研究成果和应用等方面交流了研究思路。其中,清华大学中国碳核算数据库(CEADs)研究团队赫然CEADS编表基本框架进行了清晰地说明关大博教授展示了以安徽省为例计算城市碳足迹的应用成果和目前CEADS 城市研究的最新进展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王亚菲教授,清华大学的高宇宁教授、李萌教授,台湾国立嘉义大学的林幸君教授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李善同教授分别进行了成果分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价值链研究团队代表何琦胡钟中老师分别对中国市县级经济普查数据和海关贸易数据匹配工作的成果和进展进行了展示汇报全球价值链研究院陈全润教授介绍了利用国民账户数据与增值税数据编制中国省间投入产出表的思路和方法。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王飞教授探讨了根据企业数据计算扩展的投入产出表中的标准误差。

 会议最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价值链研究院王直教授,作为此次研讨会的发起人之一,总结了各研究团队的成果,整理了各团队在联合技术小组中承担的工作,明确了联合技术小组的组织目标和基本合作形式,并倡议各研究团队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促进联合小组内部数据资源开放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创新以实现合作共赢。王直教授与许宪春教授共同主持了会议讨论环节,会专家学者针对数据可得性问题以及数据处理中可能存在误差过大等问题一一展开了讨论。

 此次研讨会的召开为国内现有的投入产出研究团队提供了交流的平台,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与会嘉宾的一致好评,也为建设中国地级市区域间投入产出数据库做了充足的资源准备,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一高水平公共数据产品的上线,将极大地推动相关研究领域的进展,为全世界科学工作者提供支持,并帮助政策制定者实现政府和地区发展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