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研究院新闻

我校全球价值链研究院成功举办2019年全球价值链与绿色贸易能力建设研修班

 

20191024日下午,由商务部主办,我校全球价值链研究院承办的“南南合作”基金项下“全球价值链与绿色贸易能力研修班”结业典礼在我校科研楼校董会议室隆重举行。全球价值链研究院执行院长武雅斌、支部书记王苒出席活动并致辞。

C:\Users\user\Desktop\DSC_0430 (2).JPG

武雅斌院长致辞

结业典礼上,武雅斌院长代表学校对学员们顺利完成12天的研修学习表示祝贺,向学员们对此次培训工作的支持与配合表示感谢,并亲自为学员们颁发了商务部结业证书,赠送了书籍及精心准备的小礼品。土耳其学员代表Aydeniz Aykut做了简短发言,他表示在研修班期间丰富了知识、开阔了眼界,希望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间可以不断深化互利合作,并对研修班老师和志愿者们的辛勤付出表示由衷的感谢。

此次研修班历时12天,来自土耳其、菲律宾、波黑、阿塞拜疆、斯洛伐克、乌干达、纳米比亚、牙买加、柬埔寨、博兹瓦纳和苏里南11个国家的20名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同时,此次研修班还得到联合国环境署大力支持,在开班仪式上,联合国环境署绿色一带一路项目高级官员Nara Luvsan女士做主旨发言;在培训最后环节,联合国环境署主管绿色经济研究官员盛馥来听取了学员们的结业报告。

                     

                                                                                                                 Nara女士做主旨发言

研修班旨在通过培训交流的方式,向学员们介绍全球价值链和“一带一路”倡议理念,分享中国在经济体制改革和产业现代化方面的成功经验,通过借助绿色价值链和绿色贸易发展推动发展中国家更好地融入全球市场,促进产业升级,从而进一步推动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并谋求更加深入的合作机会。

在前期准备中,全球价值链研究院结合研修班主题和学员背景,设计完成了体系完整、内容丰富、针对性强的培训方案,精心安排了理论学习、实地考察、文化体验等多种形式的培训课程。

理论学习 把握方向

为了使学员们更好地增强基础知识、学习了解前沿理论,全球价值链研究院邀请了10余位校内外全球价值链和绿色贸易领域的专家学者,全方位、多角度、模块化地为学员们带来精彩的专题讲授。课程主题涉及学员们普遍关注的领域,如全球价值链与发展、绿色价值链和全球气候管理、环境公平、全球价值链与全球竞争、中国低碳绿色工业园区发展经验等。其中,环境公平课程,通过讲解适合中国特色背景的环境公平“金字塔”模型,展示了现阶段中国工业污染源环境分配不平等的格局。全球价值链与全球竞争课程,以国内贸易增长值是否应为政府的政策目标为切入点,讨论了发达国家和新型经济体参与全球价值链的演进路径和特点。课堂上,学员们积极与老师互动,课堂气氛活泼热烈,大家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王苒老师授课

 实地考察 深入了解

为感受自贸区新兴技术的发展活力,让学员更全面的学习中国融入全球价值链的经验和实践,更深入的了解中国向价值链高端跃升的路径和方式,在研究院王苒书记的带领下,研修班一行赴山东省济南市进行了为期3天的学习考察。

此次考察涉及济南市发展的各个方面,尤其凸显了人工智能、大数据、量子科技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在济南市的蓬勃发展。考察的企业和机构包括浪潮集团、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时代试金试验机有限公司、开创集团、创新谷、重汽集团和华凌电缆有限公司等。同时,为了体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调查与研究相结合,全球价值链研究院联合山东财经大学,为全体学员开展了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和可持续发展的讲座和交流。

学员们在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合影

回京后,研修班还为学员们安排了敦煌网考察,带领学员们参观企业布局、体验企业文化,介绍了敦煌网作为中国领先跨境电商B2B交易和服务平台的发展现状,并组织研讨会,以中国跨境电商的高速发展为样本,深入探讨如何在中国电商蓬勃快速发展的同时,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帮助各国发展电商,促进商品出口和拉动经济发展。

敦煌网参观、研学

 

文化体验 民心相通

研修班期间,学员们还在老师与志愿者的陪同下游览参观了长城、故宫等名胜景点,了解了中华民族优秀的历史文化,响应了“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与沿线各国间文化互融、民心相通的宗旨。

学员长城博物馆合影

时光飞逝,经过研修班为期两周的学习交流,学员们纷纷对中国的发展表示赞叹,并表示这是人生中难得的经历,回国后将继续学习研究全球价值链和绿色贸易领域的专业知识和成功经验,致力于促进未来国家间的进一步交流和合作。

     结业典礼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