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研究院新闻

“2019年全球价值链北京讲习班”成功举办

 

2019年7月21日至726月,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UIBE)组织举办的“2019全球价值链北京讲习班”(Global Value-Chain Training and Research Workshop)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成功举办。开班首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丁志杰教授、商务部政策研究室彭敬副处长出席讲习班开幕式并致辞。本次讲习班由全球价值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殷晓鹏教授、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邓希炜教授共同主持。

全球价值链北京讲习班旨在打造国际一流平台、聚焦学术前沿动态、培养价值链相关人才,迄今为止讲习班已经成功举办过5期,本期讲习班延续以往的风格,为学员提供了一场兼具深度和广度的价值链领域学习和交流的盛宴,收获了广大学员的欢迎和好评。

学员合影

打造一流国际平台:此次讲习班邀请了十余位全球价值链研究领域的国际顶尖专家前来授课,包括: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魏尚进教授、耶鲁大学管理学院Peter Schott教授和Lorenzo Caliendo教授、密歇根大学Andrei Levchenko教授、英国伦敦大学学院Kalina Manova教授等数位世界顶级的从事价值链研究和教学的专家、教授亲临授课并与学员互动答疑。同时,讲习班安排有专家指导的计算机实操课程,讲习班师资阵容堪称国际一流。

聚焦学术前沿动态讲习班围绕当前GVC研究的前沿领域进行授课及交流,内容涉及增加值统计核算、贸易理论及实证、政策运用等多个方面。讲授内容包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价值链指数系统的数学与经济学基础”(The mathematics and economics foundation of UIBE GVC index system)、“R语言基础编程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价值链指数系统计算”(Basic programming in R and the computation of UIBE GVC index system)、“全球供应链下的货币政策”(Monetary Policy in a World of Global Supply Chains)、“数量贸易模型的新进展”(New Advances in Quantitative Trade Models)等。

培养价值链相关人才:讲习班的目的是培养中国从事价值链研究的中青年专家。参加讲习班的学员来自北大、清华、中央财经大学等国内外40多所高校的专业教师和博士生,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一财经等研究机构的国际贸易学者,以及来自商务部等政府机构的研究人员。学员从100多名报名者遴选60名正式学员,既有成熟学者,也有学术新秀,大家都非常珍惜宝贵的学术机会,认真听课,积极提问,热情交流。

2019全球价值链北京讲习班举办期间,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以及全球价值链研究院的多名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出色地完成了志愿服务工作,彰显了我校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得到了讲习班专家和学员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