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研究院新闻

中国贸易报:《全球价值链与工业发展》新书发布

发布时间:2019-05-06 编辑:中国贸易报社 中国贸易报 来源:中国贸易新闻网

   近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全球价值链与工业发展:来自中国、东南亚和南亚的经验》(中文版)。此前,这本书的英文版已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联合出版,并于2018618日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部维也纳举行了发布仪式。

 

  根据这本书,工业竞争力是参与全球价值链的先决条件,而参与全球价值链将进一步提高工业竞争力;贸易自由化、基础设施、融资可得性和劳动力技能等因素,影响参与全球价值链的前景和升级轨迹;虽然投资激励和建立经济特区鼓励了全球价值链的参与,但不应高估投资激励,外商投资的作用因国家而异,而且外商投资决策更多取决于其他因素,如基础设施和熟练劳动力等。

 

  价值链通常是区域性而非全球性的。本书的一些研究发现,过去二十年来,亚洲在生产装配阶段的作用日益扩大,已成为除北美洲和欧洲以外重要的制造业参与者。印度和越南在以东南亚和中国为主的全球价值链中参与度日渐提高,中国各行各业出现了升级的势头。

 

  在发布会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王稼琼分析说:“21世纪,全球经济的突出特点是生产过程沿着全球价值链分割,各个国家可以专注于特定的中间产品或特定的生产阶段,而不必打造生产和出口最终产品所需要的全部生产环节,给发展中国家融入全球化进程提供了机遇和挑战。”

 

  “很多发展中国家处在工业化的早期阶段,致力于构造一个开放的世界经济体系。”山东财经大学校长赵忠秀说,在这样一个工业发展过程中,中小企业如何融入全球价值链并不断升级?中国改革开放以来40年的发展经验弥足珍贵。

 

    商务部政研室副司长徐清军认为,今后在全球价值链研究方面要多思考以下三个问题:

 

    一是注意研究全球价值链的变迁。如区块链、物联网、3D打印等一系列技术革新如何影响全球价值链?区块链在全球价值链当中如何应用?

 

   二是关注中美合作的动态。中国生产端和美国消费端的互补使得中美成为全球价值链的受益者。在当前深入开放和制度开放的过程中,中美如何实现相互调适?中美作为两个主要经济体,如何引领经济全球化或者全球价值链的未来?

 

    三是探寻中国未来深入参与全球价值链的新角色。在全球价值链的领域,中国如何成为利益链的整合者、创新链的开拓者、包容链的塑造者、治理链的引领者?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司处长张沁则建议,今后可把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对促进全球价值链的贡献纳入研究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