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研究院新闻

中国经济新闻网:《全球价值链与工业发展:来自中国、东南亚和南亚的经验》在京发布

中国经济新闻网 2019-04-30 09:59:17

    

  中国经济新闻网讯(记者周子勋)427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京联合发布《全球价值链与工业发展:来自中国、东南亚和南亚的经验》(中文版)。与会专家就全球价值链发展、亚洲地区价值链、价值链融入与升级等问题发表见解。

  

  据记者了解,该书汇集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的合作研究项目“中国、东南亚和南亚国家的全球价值链和国际工业产能合作”的一系列研究结论。这本书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与国际组织合作的一项重要成果,也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价值链研究院的一个研究型旗舰产品。

  

  通过在宏观层面和企业层面分析全球价值链参与和升级的规律,探讨全球价值链发展的驱动因素和结果,对服装业和电子业进行行业和企业的案例研究,这本书希望以亚洲地区,尤其是中国,融入全球价值链和工业发展的经验,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更好地参与全球价值链提供一些可借鉴的思路。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王稼琼致辞指出,虽然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但是经济全球化是大势所趋。全球价值链的发展使得各个国家可以专注特定的中间产品专业化生产,为发展中国家融入全球价值链提供了重要的机遇和挑战,是发展中国家面临的重大议题。而这本书重点对亚洲国家,尤其是中国的发展进行了分析,为发展中经济体更好地融入全球价值链提供了可靠的经验。

  

  山东财经大学校长赵忠秀作为全球价值链研究院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合作研究项目的负责人,简要介绍了项目的基本情况,他指出,该书是在商务部国际司、商务部政研室、商务部经济技术交流中心的支持下,研究团队将联合国工发组织的研究方法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价值链数据库(GVCindex)结合起来形成的重要成果。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之际发布该书,契合了“一带一路”的主题,对发展中经济体如何融入全球价值链、如何沿全球价值链不断升级,为世界经济的发展贡献了中国经验与中国智慧。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副总编辑蔡继辉认为,这本书不仅契合了当前的热点,更是体现了中国参与全球价值链过程中前沿的学术研究和深刻的观察分析,表达了希望通过图书的出版和发布会的举办进一步加强全面沟通合作的期望。

  

  商务部政研室副司长徐清军发言强调,正值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之际,这本书的发布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与理论价值。他指出,书中的观点独特,点出了全球价值链的特点——区域性与异质性。全球价值链也正在经历结构性的转变。全球价值链首先是一个事实,其实也是一种工具。基于这一事实、利用这一工具,我们今后应该思考三个问题:第一,全球价值链在当前的变迁规律,区块链、3D打印等技术革新在未来如何影响全球价值链;第二,关注当前中美经贸合作的动态,中国生产端和美国消费端的互补推动了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未来中美如何进一步在全球价值链中互动;第三,如何探讨中国未来深入参与全球价值链的新角色,为中国当下参与世贸组织改革提供技术上的支持。

  

  国家发改委国际司处长张沁表达了对未来全球价值链研究的三点期望:第一,希望在全球价值链研究中纳入对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的研究;第二,希望更加关注以人工智联、3D打印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新技术对全球价值链的影响;第三,希望为中国参与全球治理提供更多的中国方案,提升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话语权。

  

  最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杨军从全球价值链参入度、全球价值链生产长度、全球价值链与经济发展、主要的成果与结论、未来展望等五个方面,简要介绍了全球价值链研究院参与“全球价值链与工业发展:来自中国、东南亚和南亚经验”项目的主要贡献。

  

  据悉,这本书的英文版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联合出版,并于2018618日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部维也纳举行了发布仪式。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中国经济时报 编辑: 史晓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