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研究院新闻

2018年全球价值链北京讲习班成功举办

2018729日至84月,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UIBE)、世界贸易组织(WTO)、香港大学亚洲环球研究所(AGI _ 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中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和梅琳达盖茨基金联合举办的“2018全球价值链北京讲习班”(Global Value-Chain Training and Research Workshop)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成功举办。讲习班旨在打造国际一流平台、聚焦学术前沿动态、培养价值链相关人才。

学员合影

打造一流国际平台:此次讲习班邀请了十余位全球价值链研究领域的国际顶尖专家前来授课,包括:Pol AntràsAdditya Mattoo Alonso de GortariAmit Khandelwal Maggie ChenJonathan EatonHeiwai TangMark Rozell Thibault Fally、魏尚进、王直等多个机构的知名专家学者。讲习班师资阵容堪称国际一流。

聚焦学术前沿动态:讲习班围绕当前GVC研究的前沿领域进行授课及交流,内容涉及增加值统计核算、贸易理论及实证、政策运用等多个方面。讲授内容包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价值链指数系统的数学与经济学基础”(The mathematics and economics foundation of UIBE GVC index system)、“R语言基础编程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价值链指数系统计算”(Basic programming in R and the computation of UIBE GVC index system)、“关于多国家世界下的全球价值链”(Global Value Chains in a Multi-Country World)、“在特朗普执政下中美的经济和政治关系及后期发展”(US-China political and economic relation under trump administration and beyond)等。

培养价值链相关人才:讲习班的目的是培养中国从事价值链研究的中青年专家。参加讲习班的学员来自北大、清华、人大、南开、厦门大学等国内40多所高校和台湾嘉义大学、香港大学的专业教师和博士生,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林科院等研究机构的国际贸易学者,以及来自商务部等政府机构的研究人员。学员从100多名报名者遴选60名正式学员,既有成熟学者,也有学术新秀,大家都非常珍惜宝贵的学术机会,认真听课,积极提问,热情交流。

2018全球价值链北京讲习班举办期间,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的多名博士生和本科生出色地完成了志愿服务工作,彰显了我校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得到了讲习班专家和学员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