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研究院新闻

原商务部部长、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陈德铭莅临我院视察指导

原商务部部长、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陈德铭莅临我院视察指导

1124日下午130分,原商务部部长、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陈德铭先生在王稼琼校长、王强副校长的陪同下莅临我院进行视察指导,听取了研究院发展情况汇报并作出重要指示。

座谈会由殷晓鹏常务副院长主持,研究院主要教职员工和全体学生出席汇报会议。会议开始前,我院师生首先对陈德铭先生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殷晓鹏副院长对我院的发展情况和取得的成绩进行了总体汇报,王苒书记从人才队伍建设、国际合作、智库服务和研究生培养方面进行了分类汇报。随后,祝坤福副研究员、王飞教授和杨军教授分别对GVC理论研究最新研究进展、GVC index特色数据库建设、CGE模型研究与UNIDO合作项目情况等我院特色研究项目进行了补充说明。陈德铭仔细听取了汇报,并以亲切的讨论形式对我院的发展情况进行了深入的了解。

王稼琼校长在听取了汇报后指出,全球价值链研究院成立以来,无论是在学术研究还是平台建设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是我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阵地和强有力代表。2017年全球价值链研究院获批成为北京市也是我校首个“111外专引智基地,成为我校高端国际学者引进的重要窗口。全球价值链研究院敢于进行体制机制创新,积极调动校内存量资源,采用全聘研究人员和双聘研究人员相结合的队伍建设模式,很好的发挥了贸大的学科优势和学科特色,非常值得肯定。未来校领导将继续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全球价值链研究院的建设与发展。学校将继续支持全球价值链研究院作出高水平、有特色的研究成果,打造出高端前沿的学术研究平台,积极践行“双一流”高校建设对各高校提出的“增强国际高端发表”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要求,不辜负陈德铭部长对研究院未来“做大做强”的殷切希望。在未来,学校希望借助研究院的平台加大学科融合和学科交叉的力度;同时,利用这一平台加强高层次人才建设,鼓励和支持聘请高端的学术领军人物作为学校讲习教授。最后,王稼琼校长提出,希望研究院的全体师生能够再接再厉,做出成绩,为校争光。

最后,陈德铭在会上作总结发言。他非常欣慰看到在场这么多年轻的教师和学生投身于全球价值链领域的研究,指出全球价值链是一个十分具有前途和生命力的研究领域,不仅符合市场的规律,同时也符合数字经济时代的大数据特征,并且在当前中美贸易摩擦的大背景下,全球价值链的研究尤为具有现实意义。但同时“全球价值链”概念的推广和普及还任重而道远,研究院未来不仅应该要使全球价值链的研究服务于政府、多边组织,同时还应该更多地服务于企业,通过全球价值链更好地构建习总书记所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陈德铭在会上还表示:作为自己的个人心愿之一,他愿意来到我校开设“全球化经济的研究”课程,为全球价值链的研究贡献个人的力量。

陈德铭对研究院的未来充满信心,同时也希望研究院的领导班子团结合作,师生们相互学习提高,共同为研究院未来的建设、全球价值链领域的研究以及国家和社会的发展贡献力量。

汇报结束后,陈德铭与现场的20余位研究生一一亲切交谈,下午5点座谈会在积极、融洽的氛围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