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研究院新闻

“全球价值链与产业经济学”课程圆满结束



全球价值链与产业经济学”课程圆满结束

创新课堂获好评



全球价值链研究院本学期新开设的研究生实验课程——“全球价值链与产业经济学”已于近期完美收官,“魔方式”多板块授课加“田野调查”互动教学等创新课堂令同学们收获颇丰!

该课程由全球价值链研究院执行院长武雅斌教授带领教研组多名老师共同开发,旨在使学生熟悉和掌握全球价值链基本理论及分析工具,对贸易与产业政策、环境政策、发展经济学和劳动力市场等经济学主题以及智能制造、共享经济、跨境电商和物联网等新经济前沿问题有较深入的了解和认知。课程采取“魔方式”跨领域、多板块、多讲师授课,案例教学和田野调查等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独立思考能力,提高其在现实社会经济情境下理论联系实际、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魔方式”授课,打破传统课堂

课程首次采用来自不同领域的多讲师进行授课,教学板块交叉组合。全球价值链研究院多位优秀教授、副教授和讲师构成教研组,从不同角度深刻解析全球价值链的理论与应用,在有限的授课时间内与同学们高效分享知识点及案例,以轻松的课堂互动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和学习效果。

武雅斌院长解读全球价值链与产业政策

祝坤福老师解析全球价值链理论与核算方法

王苒老师讲述全球化时代下的绿色价值链

夏芳老师带同学们走进发展经济学



朱文博老师讲述对全球价值链与劳动力市场关系的思考

冯昇昊老师深刻剖析CGE模型



田野调查,“零距离”探访企业

课程的另一大亮点是田野调查环节。继上个学期到宝马全球首家5S店和中国信息化百人会“第四届信息战略论坛”、华为北研所进行调研后,这学期更安排老师和同学赴敦煌网和滴滴出行等行业领军企业进行考察研讨,使学生有机会真正走出课堂,“零距离”感知全球价值链原理在行业中的真实应用,深入学习和探索新经济背景下中国企业的蓬勃发展与全方位创新。

走进全球领先的跨境电商外贸交易平台——敦煌网,深入了解“互联网+”时代下跨境电商的商业模式突破与创新。



探访全球领先的移动出行平台——滴滴公司,感受人工智能时代下的未来出行大智慧。



下学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价值链研究院将迎来首届“全球价值链专业”研究生,届时将会开设更多精彩课程,欢迎广大师生关注,前来指导旁听,共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