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研究院新闻

全球价值链与汽车经济学——研究生实验课程正式开课 反响热烈



全球价值链与汽车经济学

研究生实验课程正式开课 反响热烈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价值链研究院新开设的研究生实验课程——《全球价值链与汽车经济学》于本学期正式开课!

该课程由全球价值链研究院执行院长武雅斌带领的教研组共同开发,采取翻转课堂、案例教学、专家授课和田野调查等创新教学方法,打破教材和课堂的界限,鼓励并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创造性思维,以及理论联系实际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课程刚开始,便吸引了众多师生听课观摩。



武雅斌院长在开班第一课介绍了课程开设的背景。汽车是工业时代的集大成者,也是在国家、产业和企业层面最集中体现全球价值链治理的典型代表,汽车产业是“中国制造2025”的重中之重,面临诸多挑战和机遇。该课程的目的,是使学生在熟悉和掌握全球价值链基本理论及分析工具的基础上,对贸易与产业政策、贸易与环境、跨国投资和品牌竞争力等广泛的经济学主题,以及智能制造、可持续创新和新经济下的商业模式等更高层次的经济前沿问题有较深入的了解和探知。课程通过采取国际流行的“翻转课堂”革新教学理念,由学生上台展示、分享,教师串讲、点评的灵活教学方式,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和浸入式学习水平。课堂还邀请国际组织、世界500强高管及业内的重量级大咖,进行课堂案例分享,并还组织学生赴领军企业进行考察研讨,拓宽学生的视野,培养学生运用全球价值链等经济学理论方法解决现实问题的理论研究和案例分析能力。


全球价值链研究院助理研究员赵静讲解全球价值链的理论和方法


全球价值链研究院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王苒讲解贸易与环境的关系


国际经济研究院的学习小组成员在课上分享“环境与贸易”专题学习心得


据了解,选修该课程的学生呈跨学科、多元化特点,除来自国际经贸学院、金融学院、国际经济研究院等经济类专业背景的学生,还有来自英语学院、外语学院的小语种同学,同时还吸引了不少本校甚至外校的老师和同学前来旁听。


世界最大的企业管理软件供应商——德国SAP公司中国研究院专家

于学强解读SAP视角下的全球价值链及公司全球本土化战略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环境与贸易中心张颖主任

介绍国际组织视角下的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议题

课堂上,师生间的互动和讨论十分积极踊跃,特别是业界导师的案例分享,在同学中反响热烈。课后,SAP公司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均赞扬了对外经贸大学研究生的高素质和思辨力,并决定为课程成绩突出的同学提供到国际组织和跨国公司参加培训和实习的机会。





接下来,课程还会邀请怡亚通、国家商务部、保时捷(Porsche)、沃尔沃(Volvo)、敦煌网(DHGate)公司高管等行业专家来为同学们进行案例分享。近期,还将组织学生赴宝马汽车(BMW)和滴滴出行等行业顶尖公司分别开展工业4.0、可持续创新和分享经济专题的田野调查。

本学期没有来得及选修《全球价值链与汽车经济学》课程的同学也不要着急,据了解,本课程还将于下学期再次招新,感兴趣的同学届时可以报名选修。此外,全球价值链研究院还将于2018年秋季正式招收全国第一批全球价值链专业研究生,欢迎广大同学们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