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研究院新闻

全球价值链研究院研究团队出席2017年APEC贸易投资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并展示APEC全球价值链伙伴关系平台


 

APEC会议组、商务部和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经商室的邀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价值链研究院的执行院长武雅斌、助理研究员赵静一行二人于2017824-26日赴越南胡志明市参加2017APEC贸易投资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武雅斌院长作为代表发言

会议包括茂物目标、亚太自贸区、新时代的贸易与投资、全球价值链合作与发展、中小企业国际化、环境商品与绿色增长、服务贸易与投资等议程。其中,在全球价值链合作与发展议程,武雅斌院长展示了APEC全球价值链伙伴关系平台的建设情况,重点介绍了平台的创新和投入,最后演示了平台的效果。

201611月,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通过了报告APEC Developing Economies’ Better Participation in Global Value Chains”。在此框架下,20172月,中国和印尼共同提出建设APEC全球价值链伙伴关系平台的提议。20175月,平台建设被APEC23届贸易部长会通过。之后,鉴于全球价值链研究院作为新型智库的中立性、国际化和公益性,中国商务部将平台建设的任务委托给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由全球价值链研究院承接具体工作。同时由敦煌网提供技术支持。

武雅斌院长在APEC贸易投资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介绍,经过近4个月的努力,平台已初步搭建,分为APEC DocumentMember PolicyResearchBest PracticeEvent & Activity等板块,并上传了相关基础资料,包括成员国最佳案例、全球价值链研究论文、全球价值链讲习班和一些培训活动等。大会顺利通过平台成果的展示,反响很好。同时,全球价值链研究院团队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和执行力也受到商务部、印尼合作伙伴和大会的肯定。

                            
                                         我院代表团与与会人员合影

826日,在大会结束后,武雅斌院长和赵静同志到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经商室座谈,与陈德海总领事和经商室的韦参赞、胡参赞、王领事和林领事等人进行了交流,汇报APEC会议的情况,并介绍全球价值链研究院的研究工作。

随后,在韦锡臣参赞的陪同下,武雅斌院长和赵静同志参观了中资企业聚集的龙江工业园,并与工业园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座谈,就中资企业在越南投资的现状、困难、劳动力和融资方面的情况展开了讨论,对中资企业“走出去”在越南的实践有更多深入了解

                                               
                                                                                  与龙江工业园区工作人员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