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研究院新闻

中国青年网:国际组织联合报告:中国成发展中国家价值链领头羊

国际组织联合报告:中国成发展中国家价值链领头羊

(来源:中国青年网时间:2017-07-12

中国青年网北京712日电 (记者 杨月 实习记者 何晓昕) 日前,由世界银行、世界贸易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亚洲经济研究所以及全球价值链研究中心联合出版的《全球价值链发展报告2017——全球价值链对经济发展的影响:测度与分析》全球同步发布。报告指出,虽然融入全球价值链对发展中国家有诸多好处,但目前除中国外,能真正深度参与全球价值链的发展中国家还比较少。中国已成为发展中国家在全球价值链中的领头羊。
     
                   

                           发布会现场。中国青年网实习记者 何晓昕 摄

影响发展中国家参与全球价值链的因素中,地理因素是比较重要的一个。报告的统计数据显示,世界形成了三个相互关联的生产中心,这三个生产中心分别在美国、亚洲(中日韩)和欧洲(特别是德国)。除中国外,其他发展中国家一般都在外围,并且往往与地理上最接近的中心进行贸易,很多发展中国家几乎没有参与。在众多发展中国家中,中国已成为全球价值链中的领头羊。相比之下,非洲总体来说与任何已存在的中心距离都很远。同时报告发现,在发展中国家内部,只有大公司才真正参与到全球生产网络中。例如,在拉丁美洲,小公司很少同拉美地区以外的地方进行贸易。

报告深入分析了生产的分节化给发展中国家带来的机遇和风险,并从价值链的角度,解读了发展中国家如何在不断发展的全球经济中获益,以及如何应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分配难题,并为创建包容、协调的全球价值链和实现发展中国家在全球价值链上的跃升提出可行的政策参考。

报告强调,参与全球价值链对发展中国家意义重大。它提供了融入世界经济的新机会,增加了其在全球贸易中的参与程度并促进了出口多元化。由于全球价值链的存在,发展中国家可以通过嵌入产品生产过程中某一个或者某几个环节,从而成为工业制成品的出口国,快速实现工业化,帮助其大部分人口在短期内摆脱绝对贫困。

考察发展中国家在全球价值链中的不同参与度,报告发现,深度融入全球价值链的国家因为单位劳动力成本低而脱颖而出。同时,影响发展中国家融入全球价值链的另一个阻碍是贸易成本。当今世界,由于产品需经历不同的生产阶段,非关税贸易成本(运费、保险费和其他与跨境相关的费用)比任何仍然存在的进口关税都要高。这些贸易成本既有货币层面的(如运输,保险和其他费用),但也有无形层面的(如信息成本),非货币壁垒(监管,许可等),以及没有保障的合同和贸易秩序混乱导致的不确定性。报告认为,贸易成本非常高的国家将不能参与全球价值链。

谈及未来,报告认为,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控制腐败、简政放权以及对投入(包括服务)实行零进口关税来改善制度环境并全面降低贸易成本,是发展中国家融入全球价值链非常有效的措施。要落实这一策略,深层的贸易协定是一种有效的路径。

附:原文链接

http://news.youth.cn/gn/201707/t20170712_1027825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