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研究院新闻

《中国经济导报》:参与全球价值链有助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参与全球价值链有助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时间:2017-07-15

 

中国正在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而深度参与全球价值链有助于这一跨越。日前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价值链研究院《全球价值链发展报告2017——全球价值链对经济发展的影响:测度与分析》(以下简称《报告》)的发布会上,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做出以上表示。

刘世锦认为,深圳就是最好的例子,在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深圳从劳动力密集型转型到技术密集型,正在逐渐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报告指出,中等收入陷阱”——通过模仿和扩大生产要素(劳动力增长和投资),从低收入增长(国家和地区)到中等收入(国家和地区)相对容易,然而从中等收入(国家和地区)上升到高收入(国家和地区)就要困难得多,因为这种改变一般是基于创新和创造力而不是粗放式增长。

上述《报告》发现,在20002015年间低收入和中等收入经济体中存在着显著的向上移动的趋势,在1332000年处于中低收入的经济体中,有79个到2015年提高了人均收入水平,其余的则停留在2000年的水平上。

 一个明显经验规律是,级别上移的国家明显比萎缩停滞的国家更多地参与全球价值链。中国在这一方面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刘世锦表示,众所周知,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从设立4个经济特区开始的。经济特区仿照出口加工区的模式,具有便利的基础设施和便捷的通关手续。但是不那么广为人知的是,在短时间内,中国将其所有的贸易便利化政策推广到了全国30多个城市。这些城市之间的竞争使得不少城市成为贸易成本低并且深度参与全球价值链的地方。

《报告》指出,地理因素对于发展中国家参与价值链至关重要。根据零部件的大宗贸易的统计数据,世界似乎形成了3个相互关联的生产中心。这3个生产中心分别在美国,亚洲(中国、日本、韩国)和欧洲(特别是德国)。除中国外,发展中国家一般都在外围,并且往往与地理上最接近的中心进行贸易。非洲总体来说与任何已经存在的中心距离都很远。

《报告》发现,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具有更好的制度(例如产权意识以及法制性更强的国家,会更多地参与到全球价值链之中)。在中国大多数的城市中,那些有着更好的合同执行措施、清关流程更快、金融体系更完善的城市往往更多地参与到全球价值链中。

全球价值链给发展中国家提供了融入世界经济的新机会,增加其在全球贸易中的参与程度并使得他们的出口多元化。没有全球价值链,一个发展中国家需要具备完整产品的生产能力,才能够扩展新的经济活动。

历史上,发展中国家一般出口未经加工的原材料,这是因为要在短时间内具备完整产品生产能力是较为困难的。如今,由于全球价值链的存在,发展中国家可以通过嵌入产品生产过程中的某一个或者某几个环节,从而成为工业制成品的出口国,快速实现工业化,帮助其大部分人口在短期内摆脱绝对贫困。重视和研究增加值贸易和全球价值链的第二个原因是由于官方贸易总值统计数据可能产生对许多国际贸易现象的误解。

《报告》指出,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控制腐败、简政放权、以及对投入(包括服务)实行零进口关税来改善制度环境并全面降低贸易成本是融入全球价值链非常有效的措施。事实证明,一条有效的路线是通过深层贸易协定。一个深层的贸易协定超越了简单的关税削减,会涉及关于法律和法规方面的承诺。在世界贸易组织框架内的多轮协议主要涉及降低进口关税,这对制成品贸易产生的影响最大。优惠贸易协定(PTAs)的迅速推广,表明它对于加深经济一体化是一个更加可行的方式。

 

附:原文链接

http://www.ceh.com.cn/llpd/2017/07/103867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