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研究院新闻

《金融时报》:全球价值链快速发展 发展中国家需把握良机(转载)


全球价值链快速发展 发展中国家需把握良机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时间:2017-7-11

随着全球生产网络以及新一轮产业革命与新一代信息技术革命的推动,全球价值链已成为当前世界经济极其重要的特征。全球价值链把世界各国的经济更加紧密地融合在一起,创造出巨大的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全球价值链的快速发展改变了世界经济格局,也改变了国家间的贸易、投资和生产联系。

  近年来,全球经济贸易持续低迷,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现有的贸易体系面临挑战。传统全球价值链正在发生结构性转变和重塑,新的全球投资贸易规则正在形成。2017710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价值链研究院发布《全球价值链发展报告2017——全球价值链对经济发展的影响:测度与分析》(以下简称《报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赵忠秀主持发布会并致辞。该报告的英文版由世界银行、世界贸易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亚洲经济研究所以及全球价值链研究中心联合出版。

  全球价值链研究亟待发力

  《报告》第1章首先介绍了价值链的理论基础并阐明为什么要重视和研究全球价值链:首先,全球价值链给发展中国家提供了融入世界经济的新机会,增加其在全球贸易中的参与程度并使得他们的出口多元化。没有全球价值链,一个发展中国家需要具备完整产品的生产能力,才能够扩展新的经济活动。历史上,发展中国家一般出口未经加工的原材料,这是因为要在短时间内具备完整产品生产能力是较为困难的。如今,由于全球价值链的存在,发展中国家可以通过嵌入产品生产过程中的某一个或者某几个环节,从而成为工业制成品的出口国,快速实现工业化,帮助其大部分人口在短期内摆脱绝对贫困。重视和研究增加值贸易和全球价值链的第二个原因是由于官方贸易总值统计数据可能产生对许多国际贸易现象的误解。《报告》中着重介绍了对这些现象,从增加值的角度分析所得到的结果与基于官方贸易统计数据分析所得到的结果会是怎样的不同。

  《报告》的第345章研究了发展中国家参与全球价值链的相关问题、贸易成本以及中等收入陷阱。《报告》指出,地理因素对于发展中国家参与价值链至关重要。根据零部件大宗贸易的统计数据,世界似乎形成了三个相互关联的生产中心。这三个生产中心分别在美国、亚洲(中国、日本、韩国)和欧洲(特别是德国)。除中国外,发展中国家一般都在外围,并且往往与地理上最接近的中心进行贸易,很多发展中国家几乎没有参与。非洲总体来说与任何已经存在的中心距离都很远。在发展中国家内部,似乎只有大公司才真正参与到全球生产网络中。例如,在拉丁美洲,小公司很少同拉美地区以外的地方进行贸易。

  贸易成本成主要阻碍之一

  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融入价值链最重要的一个阻碍就是贸易成本。《报告》的第4章对此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今天的世界中,因为产品需经历许多不同的生产阶段,非关税贸易成本(运费、保险费和其他与跨境相关的费用)比任何仍然存在的进口关税都要高。这些贸易成本既有货币层面的(例如运输、保险和其他费用),但也有无形层面的,如信息成本、非货币壁垒(监管、许可等)以及没有保障的合同和贸易秩序混乱导致的不确定性。贸易成本因不同国家和行业而有所不同。总体而言,贸易成本比税收对于贸易的阻碍程度要高得多。在具有复杂价值链贸易的部门,如机动车、计算机和机械,贸易成本比关税带来的成本高出4倍多。

  一般来说,额外的成本,如交通不便、清关效率低、官僚作风和行政手续繁琐,所有这些因素都会阻碍贸易,但是在需要零部件来回跨越国境的生产部门,影响最为严重,贸易成本的影响会叠加恶化。发展中国家经常通过设立出口加工区来解决这个问题,这些出口加工区具有优越的物流服务和清关效率(包括对仍然存在的进口关税的退税)。这种次优方法的问题在于,它把参与到全球价值链的企业范围限制在出口加工区中的少数企业中,而其他的国内企业,特别是可能成为零部件供应商的小企业,则被留在了高交易成本的层面。最好的做法是能够为经济体中所有的企业提供贸易便利化服务。

  《报告》指出,中国在这一方面提供了很好的借鉴。众所周知,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从设立四个经济特区开始的。经济特区仿照出口加工区的模式,具有便利的基础设施和便捷的通关手续。但是不那么广为人知的是,在短时间内,中国将其所有的贸易便利化政策推广到了全国30多个城市。这些城市之间的竞争使得不少城市成为贸易成本低并且深度参与全球价值链的地方。

  制度建设助力全球价值链重构

  《报告》的第7章回顾了全球价值链研究,发现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产权意识以及法制性更强的国家或地区会更多地参与到全球价值链之中。在中国大多数的城市中,那些有着更好的合同执行措施、清关流程更快、金融体系更完善的城市往往更多地参与到全球价值链中。

  《报告》第8章提出,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控制腐败、简政放权以及对投入(包括服务)实行零进口关税来改善制度环境并全面降低贸易成本是融入全球价值链非常有效的措施。事实证明,一条有效的路线是通过“深层”贸易协定。一个深层的贸易协定超越了简单的关税削减,会涉及关于法律和法规方面的承诺。在世界贸易组织框架内的多轮协议主要涉及降低进口关税,这对制成品贸易产生的影响最大。优惠贸易协定(PTAs)的迅速推广,表明它对于加深经济一体化是一个更加可行的方式。

 

    原文链接:http://www.financialnews.com.cn/hq/yw/201707/t20170711_1207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