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研究院新闻

全球价值链研究院研究团队出席2016全球价值链创新发展峰会 拓展国际合作研究网络

    WTO易小准副总干事的邀请,20161012-14日,全球价值链研究院执行院长武雅斌、全球价值链研究院双聘教授王飞、戚依南,副教授祝坤福和国际项目主任王苒赴深圳出席由世界贸易组织和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主办,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深圳市公平贸易促进署)及深圳市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协会承办的2016全球价值链创新发展峰会,并拜见了世界贸易组织易小准副总干事。会议期间,研究团队与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和深圳市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协会就“企业参与全球价值链指标评价体系”展开三方合作研究进行了磋商,并达成了合作研究协议。

    全球价值链创新发展峰会作为商界、国际组织和研究机构共同探讨价值链领域热点问题的高端平台。本次峰会就全球价值链在经济创新与发展方面的作用和贡献进行对话,研究落实G20系列成果的转化与实施,涵盖主题包括中小企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整合与参与、投资政策、电子商务和贸易融资等。来自世界贸易组织、联合国、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非洲贸易委员会等国际机构的专家和学者,以及来自商务部及各省市的政府领导、业界领袖都受邀参与论坛。

在峰会期间,易小准副总干事专门会见了全球价值链研究院的研究团队。武雅斌执行院长就研究院自20155月批准成立以来的各项工作向易总干事进行了汇报。易小准副总干事充分肯定了研究院的工作,全球价值链研究院作为国内领先的价值链研究机构,近年来的研究成果得到包括世界银行、WTO在内的多家国际研究机构的认可。易总干事指出,研究院应该不仅总结中国参与价值链的成功经验,也要分析其他发展中国家没能很好的融入价值链的教训。易总干事强调,当前全球价值链的研究,无论国际还是国内,大多集中在宏观层面,在微观层面的研究非常缺乏。尤其是研究企业如何融入价值链,如何在多边贸易谈判中发挥作用,应该是研究院未来研究工作的重点。武院长表示,全球价值链研究院愿意与国内其他相关研究机构一起,与WTOOECD等国际机构通力合作,利用全球价值链理论体系,进一步探索推动世界贸易、投资发展的路径。

                         

                                             祝坤福副研究员向易总干事介绍GVC指数

    12日下午,研究团队出席了“企业参与全球价值链指标评价体系”研究座谈会,并与商务部贸研院和深圳市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协会达成了合作研究意向。三方一致同意在企业参与全球价值链指标评价体系研究倡议下展开合作研究,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组建一支凸显政策、方法和企业层面研究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团队,代表中方研究力量与OECDWTO开展国际合作研究。13日上午,研究团队与OECDWTO的代表就在企业层面开展全球价值链热点议题的合作研究进行了探讨。

14日,研究团队受邀赴深圳华为公司进行调研,为从企业层面研究全球价值链进行数据和案例准备。

                        

                                                  研究团队与易总干事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