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研究院新闻

全球价值链研究中心召开第一次理事会 施建军校长当选理事长

 
全球价值链研究中心第一次理事会(筹)
施建军校长当选为理事长
 
校新闻网讯 2016716日上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价值链研究中心第一次理事会(筹)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行政楼222会议室顺利召开。会议听取了全球价值链研究中心筹备工作汇报、讨论了研究中心章程以及未来一年工作计划。经理事会一致推荐,施建军校长当选为全球价值链研究中心理事会第一任理事长。
                                         

理事会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全球价值链研究院中方院长赵忠秀教授主持,参会的理事和专家包括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先生、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先生、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中国财政税收研究所所长白重恩教授、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鞠建东教授、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David Dollar博士(远程连线)、乔治梅森大学Mark Rozell教授(远程连线)、斯坦福大学国际发展研究中心中国项目部主任Nicholas C. Hope教授、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Andrew Crosby先生、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姚为群先生、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徐佳君博士、盖茨基金会北京办公室刘东先生、商务部政策研究室副处长彭敬女士、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马忠玉先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施建军教授、全球价值链研究院海外院长王直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人事处处长王云海教授、科研处处长王强教授和研究生院学位办主任王颖博士作为相关机构负责人列席了理事会。
                         

赵忠秀副校长在开幕词中向各位出席理事会的理事表示了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David Dollar通过远程连线向出席会议的各位理事介绍了《全球价值链发展报告2016》的准备和进展情况。

全球价值链研究院海外院长王直教授向理事会汇报了全球价值链研究中心过去一年的筹备工作进展。王直教授介绍,全球价值链研究中心定位于国际化智库,致力于对全球价值链的发展及其对全球经济的影响进行基础的、应用的、跨学科的研究。目前,全球价值链研究中心已成立顾问委员会,由17名国内外知名专家组成,由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Michael Spence教授担任主席。全球价值链研究中心已聘用9名专职研究人员和11名合聘研究人员。明年,全球价值链研究中心将迎来20-25名硕士研究生,将开办6门全球价值链专业课程,并成为全球第一个授予全球价值链专业硕士学位的研究机构。另外,全球价值链研究中心已和盖茨基金会、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世界银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世界贸易组织、日本亚洲经济研究所、乔治梅森大学、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国国家统计局等国内外机构开展了合作。此外,全球价值链研究中心在世界范围内大力推动全球价值链相关研究,并通过构建数据库和CGE模型,以及开办全球价值链讲习班等模式,打造价值链研究的旗舰产品。
                           
                          

在讨论中,各位理事就研究中心的建设积极发表意见。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中国财政税收研究所所长白重恩教授希望,未来与全球价值链研究中心共享资源,合作研究税制改革对全球价值链的影响。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教授认为,针对当下全球化逆转的风险,全球价值链研究中心的相关研究就像及时雨,可以为政策制定者提供建设性的决策参考。斯坦福大学国际发展研究中心中国项目部主任Nicholas C. Hope教授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Andrew Crosby先生对目前的国际形势表示了担忧,表示会全力支持全球价值链研究中心的发展,认为这有助于推进政府决策思路的转变,推动全球化进程。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卢迈先生认为,并非所有人都能从全球化过程中受益,全球价值链研究中心未来可针对受损者展开研究,提供如何补偿的政策建议。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先生表示,会从数据开发和公开等方面,与全球价值链研究中心展开更多合作。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徐佳君博士希望,未来可以在工业园区在全球价值链中的意义和非洲等国的产业升级等方面与全球价值链研究中心进行合作研究。商务部政策研究室副处长彭敬从G20贸易部长会和APEC贸易部长会的情况出发,认为全球价值链的议题是一个世界关注的重大议题,希望能分析中国加入全球价值链的经验,为一带一路国家等提供借鉴。

经理事会一致推荐,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施建军教授当选为全球价值链研究中心第一任理事长。施校长在就职感言中指出,全球价值链的研究是一个国际化的研究,需要跨组织、跨机构、跨平台的合作;是一个高、大、尖、深的研究,涵盖了经济、管理、数量、统计等各个学科;这一研究既要着眼于实体经济,又要考虑虚拟经济,既要有宏观视野,又要精于技术细节。全球价值链的研究,不仅仅是中国的研究,更是世界的研究,在全球价值链领域的研究突破,哪怕只有一点,都将是对全世界、全人类的贡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必将全力支持全球价值链研究中心的工作,将其作为“双一流”建设的重点,从人、财、物上给予全力支持。

最后,在理事会上,各位理事和专家对《全球价值链研究中心章程》进行了讨论,并对全球价值链研究中心的未来发展及其与各机构的进一步合作,提出了希望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