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研究院新闻

中国网:对外经贸大学成立全球价值链研究院 打造世界一流权威平台

对外经贸大学成立全球价值链研究院 打造世界一流权威平台
 (来源:中国网 2016-7-21 )

                                                
        图为到场嘉宾代表为全球价值链研究院成立揭幕。摄影:吴琼静
中国网新闻讯(记者 吴琼静)720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价值链研究院成立仪式在京举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施建军、副校长赵忠秀、全球价值链研究中心主任王直出席仪式并致辞。成立仪式还得到了多位蜚声国际的经济学家的关注和支持,包括亚洲发展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魏尚进、斯坦福大学国际发展中心教授Nicholas Hope、乔治梅森大学教授Mark Rozell、耶鲁大学教授Peter Schott等在内的多位重量级经济学家出席成立仪式。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Michael Spence教授应邀担任该全球价值链研究中心顾问委员会主席,并发来视频贺词。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施建军在发言中指出,全球价值链研究院是依托商务部与对外经贸大学间合作协议框架设立、为学校下属二级教学科研实体,同时是对外经贸大学建设“双一流”大学的重要举措。学校将把握我国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历史机遇,积极开展全球价值链发展的合作,创新研究院体制机制,建设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权威研究院。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全球价值链研究院中方院长赵忠秀在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时指出,在今年的G20贸易部长会议上,一个重要议题是促进包容协调的全球价值链体系发展,会议也就帮助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融入全球价值链达成共识。赵忠秀教授表示,各国都已认识到全球价值链发展的重要意义,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应积极融入价值链,推动中国经济增长以及增长方式的转变。将劳动和资本、将大企业和中小企业更好地聚合在一起,促进全球经济一体化。这在全球经济下滑,贸易低迷的背景下显得尤为重要,也有助于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更好的发挥引导作用。
赵忠秀表示,今后研究院将整合包括大学、国际组织、智库在内的全球研究资源,打造一个立足中国的国际化权威平台,将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发展中经验推广到更多发展中国家,研究可能面临的挑战,为我国实现优化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提供更多的研究成果和政策建议。为政府制定政策,为双边多边谈判,以及企业的全球化战略提供公共产品和战略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