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研究院新闻

"全球价值链与包容协调发展"高层论坛活动顺利举办

2016319日,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CDRF)共同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全球价值链与包容协调发展分论坛在钓鱼台国宾馆顺利召开。会议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主持,会议邀请了包括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商务部原部长陈德铭先生、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Angel Gurria先生、美国纽约大学教授、斯坦福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Michael Spence先生、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David Shark先生、世界银行集团贸易与竞争力全球实践局高级主任Anabel Gonzalez女士、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先生、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Shang-jin Wei教授、世界贸易组织首席经济学家Robert Koopman教授、联合国贸易与发展组织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先生等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其他与会嘉宾分别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施建军教授、副校长赵忠秀教授、全球价值链研究院海外院长王直教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研究员、世界贸易组织首席统计学家Hubert Escaith教授、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统计部主管Nadim Ahmad先生、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亚洲经济研究所首席高级研究员Satoshi Inomata教授和Meng Bo教授,以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与区域经济研究部李善同研究员、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鞠建东教授、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杨翠红研究员等国内外著名学者和全球价值链研究人员。

 

研讨会中,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商务部原部长陈德铭先生表示,中国参与全球价值链已经进入新的形势,传统产业优势消失、新的优势正在形成,中国将从对外投资、传统产业去产能、创新能力提升和经济结构调整等方面对全球价值链重塑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中国需要抓住结构调整的窗口期,积极实施供给侧改革,加快推进“三去一降一补”,这是非常重要的,也是全球价值链重塑的一个重要方面。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Angel Gurria先生认为中国应该继续保持市场开放性,深度融入全球价值链,有助于中国价值链的升级,提高附加值率,同时创造更多的就业,这些对中国尤为重要。Michael Spence教授表示全球价值链表现了新的变化,数字化平台出现使得贸易更加民主化,小企业也可以通过平台进行高效率的运行,与大企业竞争,互相之间不了解、不认识的人可以通过平台双向获得信息,建立起双向互动,从而形成新的经济模式。机器人研究的发展,进一步加强了人工智能、3D打印的进步,这两者会改变未来发展的趋势,改变制造业的发展,将会对未来全球价值链发展带来根本性变革。


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David Shark先生对2008年金融危机后经济与贸易增长速度大大衰退,贸易在全球经济中的作用削弱表示了担忧。世界银行集团贸易与竞争力全球实践局高级主任Anabel Gonzalez女士表示中国可以继续向全球价值链两端延伸,大力发展服务业。中国政府应该消除这方面的监管,促进向价值链高端转移。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先生介绍了中美共同倡议的APEC价值链和贸易增加值数据库战略框架行动佳话,指出这一计划对全球价值链研究的意义。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Shang-jin Wei教授则表示,全球价值链增加了贸易成本,同时自贸协定的成本也随之扩大,我们应该确保贸易的全球化,促进多边体制。世界贸易组织首席经济学家Robert Koopman教授表示,中美贸易不平衡一定程度上是由其他亚洲国家引起的。关税和自贸协议的倾向性会导致全球价值链的扭曲。联合国贸易与发展组织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先生表示中国采取了很多措施来参与全球价值链,促进了中国产业升级,但是总体上中国跨国公司的跨国性很低,还需要向全球的跨国公司学习。

会议期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施建军教授、副校长赵忠秀教授与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David Shark先生就进一步合作研究的相关事宜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