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研究院新闻

"全球价值链推动世界经济发展和共同繁荣"工作论文研讨会顺利举办

 

2016年3月17日-18日,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CDRF)共同主办,Bill & Melinda Gates基金会协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价值链研究院承办的主题为“全球价值链推动世界经济发展和共同繁荣”《全球价值链发展报告2016》工作论文研讨会在钓鱼台大酒店顺利举办。
                                           
3月17日上午8点,《全球价值链发展报告2016》工作论文研讨会在钓鱼台大酒店庆功厅拉开序幕,国内外全球价值链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主要出席的嘉宾包括: 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斯坦福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Michael Spence教授、世界银行集团贸易与竞争力全球实践局贸易与竞争力高级主任Anabel Gonzalez女士、世界贸易组织首席经济学家Robert Koopman教授,世界贸易组织首席统计学家Hubert Escaith教授,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统计部主管Nadim Ahmad先生、美国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David Dollar先生、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Shang-jin Wei教授、美洲开发银行高级主管徐建军先生、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方晋先生、斯坦福大学国际发展研究中心中国项目主管Nicholas Hope先生,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亚洲经济研究所首席高级研究员Satoshi Inomata教授和Meng Bo教授,以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与区域经济研究部李善同研究员、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鞠建东教授、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杨翠红研究员、复旦大学程大中教授、清华大学马弘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王中美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赵忠秀教授、王直教授、葛嬴教授、王飞教授、裴建锁副教授、祝坤福副研究员、余心玎博士和王苒博士等。
                                                         
研讨会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价值链研究院海外院长王直教授主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全球价值链研究院中方院长赵忠秀教授致开幕辞。赵校长对与会者对《全球价值链发展报告》筹备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期待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打造出具有世界影响力和标杆意义的高质量的研究报告,为9月份的G20峰会献计献策。
                                          
研讨会就《全球价值链发展报告2016》中的14篇工作论文进行了汇报和讨论,内容涉及基于国际投入产出技术的全球价值链测度方法的改进,全球价值链的视角下的中等收入陷阱跨越以及服务环节的增值,贸易一体化协定与全球价值链的互动关系等等。Michael Spence教授在最后的主题演讲中强调在传统制造业领域,人工智能技术会对未来贸易模式产生的深远影响,贸易将由产品驱动转向市场驱动,更多定制化的产品会出现,从全球价值链的视角看,原先一些由劳动力成本驱动而产生的供应链布局,会因为劳动力成本的提高和技术的进步趋向在地化,并同时指出服务业贸易及不可贸易产品部门对于就业的深远影响。David Dollar先生对于此次研讨会中提交的各项研究报告给予了肯定。他认为,此次研讨会的研究内容涉及多个领域,均是当前经济发展亟待解决的议题,具有重要的政策意义。Anabel Gonzalez女士在总结中指出全球价值链领域基础数据与研究工作的重要性,而这种工作的开展正如各国参与全球价值链一样,也需要各个机构的积极分工与配合。Robert Koopman教授强调全球价值链生产模式对于各国的重要性,使得各国的发展模式发生改变,理清参与全球价值链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对于各国的经济发展都十分重要。Nadim Ahmad先生指出全球生产的分散化正在逐渐改变全球的贸易与投资形态,需要重新审视现有的经济发展和一体化政策,尤其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参与全球价值链是机会与挑战的并存。国际贸易与可持续发展中心首席执行官Ricardo MELENDEZ-ORTIZ指出此次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价值链研究中心等机构此次联合发布的E15报告也意在从全球价值链视角出发,对于加强全球贸易投资体制建设给出政策建议,该议题对于未来世界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此次系列活动中,来自我校的十余名志愿者出色的完成了会议的各项组织工作,展现了我校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受到与会嘉宾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