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研究院新闻

全球价值链研究院杨军教授出席"中国与拉美国家投资——上海会议"

20151124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价值链研究院杨军教授受邀出席由金融时报和银行家报刊共同主办的 “中国与拉美国家投资——上海会议”并在会议上发表演讲。本届会议邀请了政界、商界的杰出代表,以“基础设施和新的全球贸易架构”为主题,就私人企业在拉美和亚太地区的贸易与投资前沿中的战略位置展开深入研讨。《银行家》经济专栏的编辑Silvia Pavoni主持并致开幕词。泛美开发银行推广与合作部经理Bernardo Guillamon发表了主旨演讲。

会议主题之一是“拉美-亚太投资贸易流动:挖掘全球价值链”,该议题由《银行家》经济专栏的编辑Silvia Pavoni主持。杨军老师在该议题下,分别从三个方面针对私人企业在中国与拉美投资环境中的战略定位给予了深刻见解。

在当前中国与拉美国家贸易和经济合作发展方面,杨军老师认为“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大背景下,中国和拉美国家的贸易和经济增长都面临较大压力,但是两个地区依然保持相对于其他地区较大的发展潜力和较快的增长速度;近年来双边贸易和投资不断增长,所占份额不断提高,双边贸易经贸合作在当前及未来都显得更为突出和重要”。在进一步促进双边贸易和投资增长方面,杨军老师认为“推进双边人文交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增进高层互访和政治互信都极为重要,特别需要构建内容全面、相互紧密配合的综合推进体系,以全方位提升双边经贸、文化和政治等合作水平”。在如何引入中小企业投资方面,杨老师认为“决定企业海外投资的关键取决于投资回报和风险两大因素;中国和拉美国家在未来将依然保持较旺盛的经济活力和发展动力,投资回报率较高,投资吸引力较大;然而国际投资风险较大,而且中小企业抗风险能力弱。因此,如何在制度和保障机制上有效降低中小企业的海外投资风险是中小私人企业走出国门、进行海外投资的关键“。

全球价值链研究院王冉老师和杨军老师一同出席此次会议。此次会议还邀请了经合组织发展中心拉美和加勒比部门主管Angel Melguizo、亚洲开发银行经济研究和区域合作部顾问Ganeshan Wignaraja等杰出代表,杨军老师也与参会人员就中国自由贸易区发展政策、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和国内政策改革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