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研究院简介» 研究院成立背景

研究院简介

研究院成立背景

贸易格局的迅速转变以及全球生产分节化和区域化的加速发展,促使政策制定者和研究者开始寻求全新的进行贸易政策分析的经济及统计框架。基于最终品贸易的传统贸易模型已不再适用于当前以生产过程分
节化和中间品贸易为主导的世界经济现状。全球价值链网络上中间投入品在国家间的多次往返,造成了官方总贸易统计中的重复计算,从而使政策制定者和研究者对贸易的认知及进行贸易分析的方式不得不发生改变。
      
但是目前,现有的全球价值链研究机构主要集中在供应链与物流管理和全球价值链治理及经济发展两个领域。或者主要立足于企业,基于管理科学领域的理论及定量方法,帮助企业在激烈的全球竞争中更高效地组织生产并降低营运风险,般依托高校的管理科学学院、商学院或工业工程学院设立,或者关注行业领军企业对价值链上多方参与者的附加值创造活动的进行协调的能力、价值链上领军企业与其它供应商间权力的非对称性,以及在企业、行业调研的基础上,对政府政策及其他社会制度在GVC发展进程中的作用进行分析等往往由高校中的不同的社科院系、或跨国研究网络上的参与者共同构建。目前尚无专业的研究机构专门从经济学和统计学角度进行全球价值链的定量化研究
       
全球价值链这一概念提出后,迅速显示出强劲的理论张力和实用价值,近年来,相关研究在经济理论和统计测算方法上相继取得重要突破,使全球价值链研究迅速从以定性分析、微观个案为基础的传统研究,向基于经济学和统计学的定量及宏观分析层面拓展。并在价值链测度,价值链与就业、经济增长、经济发展的关系,产业与贸易政策的制定和评估、效率与公平及全球化治理等诸多与国计民生密切相关的重大领域提出了一批急需回答、而传统的供应链及物流管理学科、GVC治理研究中所无法回答或不能完全回答的问题,如国家在GVC中的位置及参与度与就业、生产率、经济增长、行业及贸易政策之间的联系等,从而为经济学和统计学领域的全球价值链研究带来了快速发展的空间。
        
随着全球分工的的日益深化以及全球贸易格局的迅速变革,各国际机构和各国政府已充分认识到了传统贸易统计数据的不足之处,以及全球价值链研究对多边贸易和投资谈判、提升全球治理水平、促进全球经济一体化顺利发展的重大意义,并在全球附加值贸易统计数据的编制方面正进行着密切合作,然而,运用前沿统计方法和经济理论进行价值链分析并上升至宏观层面往往具有较高的技术难度,绝大多数工作依赖于有经验的专业研究人员的配合和参与。因此,尽管国际组织和各国政府均对全球价值链研究需求迫切,但研究力量,特别是有组织、成团队的研究力量却极为缺乏。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参与全球价值链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提升,中国目前已经成为诸多产业全球价值链的重要环节。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爆发以后,全球生产组织方式发生了重大变化,以美国和德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纷纷推出以振兴制造业为核心内容的“再工业化”政策,吸引高端制造业回流,价值链中制造环节的竞争变得更加激烈,对我国制造业发展形成新的挑战。中国经济在“十三五”时期亟待实现的战略目标,就国内层面而言,是要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性转变,即由廉价劳动力与投资驱动型向内生性技术进步与人力资本积累驱动的切换;而就国际层面而言,是要通过制度和技术创新构筑制造业竞争优势,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加快向价值链中高端的转型升级,进而促进中国经济从“工厂经济”向“总部经济”的全面转型。因此,中国政府对全球价值链的研究高度关注。选择在中国搭建价值链研究的国际学术研究平台,一方面便于各方研究力量从中国视角开展学术研究,另一方面可将中国在价值链领域的研究水平迅速推至国际前沿。尤其是,全球价值链更能刻画“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等战略的综合效益和福利效果。同时,全球价值链专门研究机构的建立还将对中国高校经济管理及统计等相关学科的发展建设产生深远影响。
        
在上述大背景下,全球价值链研究院依托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部校合作协议框架,20155月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设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