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我校全球首个“全球价值链”学术型硕士点招生


我校全球首个“全球价值链”学术型硕士点招生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价值链研究院于20155月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设立,是国际首个定位于经济学、管理学、统计学前沿领域的专业学术研究机构,依托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部校合作协议框架,致力于开展全球价值链基础理论、政策评估、商业应用的研究,培养相关领域高端人才,努力建设成为具有国际领先水平和较强影响力的新型智库,为国家推动全球价值链领域的合作发展与战略决策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全球价值链研究院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下属二级实体教学科研机构,同时也是由国内外多家机构合作建设的研究网络——“全球价值链研究中心”的发起机构和运行载体。主要研究方向基本涵盖领域内热点问题和核心内容,包括全球价值链理论模型、全球价值链的统计测算和经济分析、全球价值链上的国内生产网络、基于可计算一般均衡(CGE)模型的研究、全球价值链与税制设计、全球价值链框架下实际有效汇率、全球价值链与碳排放、全球价值链与服务业贸易、电子商务与大数据、全球、亚太及大中华地区价值链的特征和企业竞争力分析、企业全球价值链战略与治理、行业及企业案例研究等。

截至目前,全球价值链研究院已和国家商务部、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亚洲经济研究所、盖茨基金会等多方签订了合作或项目协议,围绕实际有效汇率、亚洲各国在全球价值链中的产业合作、中国经验对非洲国家参与全球价值链的启示、金砖国家全球价值链合作与发展等多个前沿问题开展研究工作。并与的世界银行,世界贸易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日本亚洲经济研究所等国际机构定期联合出版《全球价值链发展报告》。

https://www.wto.org/english/res_e/publications_e/gvcd_report_17_e.htm


20176月,全球价值链研究院经过教育部备案、公示,并经校学术委员会讨论投票通过,完成“全球价值链”交叉学科自设专业论证程序,将于2018年开始招收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统计学三个一级学科交叉的全球价值链专业硕士研究生旨在培养掌握经济学和统计学的前沿理论及研究方法,具有经济学、统计学、管理学、社会学和政治学等跨学科基础知识和研究技能,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意识以及系统整合能力,能够从事全球价值链专业研究,为企业经营决策、政府政策制定提供建议的国际化、复合型专门人才。

全球价值链专业为交叉学科,培养内容交叉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统计学三个一级学科,在经济学门类下授予全球价值链专业的经济学硕士学位。

全球价值链专业主要研究价值(或增加值)在产品跨国生产网络上的创造、传递与分配。研究主要以经济学的前沿理论为基础,综合运用国民经济统计核算,计量经济与大数据分析、模型标定与模拟、企业调查与案例研究等多种方法,从企业行为模式与决策机制(微观)、产业结构与组织形式(中观)以及国家制度与政策(宏观)等多个维度,分析和度量全球生产网络的生成和发展及其对企业运营和经济增长的影响。

全球价值链专业的研究方向为:

01(全日制)全球价值链的测度:理论和实证 ;

02(全日制)全球价值链与经济发展:理论和实证;

03(全日制)可计算一般均衡(CGE)模型和全球价值链分析;

04(全日制)全球价值链与税制设计;

05 (全日制)全球价值链与环境;

06 (全日制)全球价值链与产业升级;

07 (全日制)全球价值链与服务贸易;

08 (全日制)电子商务与大数据;

09 (全日制)中小企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作用;

10(全日制)企业全球价值链战略与管理。


全球价值链研究院通过引进海外优秀师资,已建成一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师资队伍,现有全职研究人员9名、双聘研究人员15名、海外知名特聘教授6名。所有研究人员均拥有博士学位,其中获海外博士学位的研究人员达到90%

国外师资方面,院长王直教授,是研究院研究团队的首席专家,曾担任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领衔国际经济学家,是全球价值链研究领域的顶尖学者。顾问委员会主席由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坦福大学商学院荣誉院长Michael Spence教授领衔,顾问委员会包括哈佛大学Pol Antràs教授、普林斯顿大学Gene Grossman 教授、杜克大学Gary Gereffi教授、达特茅斯大学Andrew Bernard教授、耶鲁大学Peter Schott教授、斯坦福大学 Haim Mendelson教授、日内瓦国际与发展研究生院Richard Baldwin教授、利兹大学Peter Buckley教授、北京大学林毅夫教授、清华大学薛澜教授等。

国内师资方面,研究院创新用人机制,从学校各学院及校外合作单位双聘本领域内拔尖研究人员,从事科研工作和研究生指导工作,包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崔凡教授、杨军教授、王飞教授、裴建锁副教授等,国际商学院戚依南教授、邢小强教授等,统计学院陈全运助教授等;校外机构成员包括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魏尚进教授、杜克大学Gary Gereffi教授,布鲁金斯学会David Dollar研究员、约翰霍普金斯大学Tang Heiwai教授,北京大学张晓波教授等。

高水平的国际化师资队伍,不仅有力保障了与国际接轨的各类课程教学的执行,而且形成了多层次、高密度的国际学术交流,为人才培养营造了国际化的教学环境和学术氛围,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与国际对话能力,提升学生的国际竞争力。

培养平台

研究院一直致力于打造高端的研究生培养项目。一方面,研究院将为学生配备最佳师资力量,另一方面,研究院的课程体系参考了国际知名大学的设计理念和教学方案,力争实现研究生教育的国际化、前沿化、高端化。同时,研究院的海外教学科研网络也会优先为研究院学生开放,学生将有机会赴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斯坦福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杜克大学、乔治华盛顿大学,乔治梅森大学,日内瓦国际研究生院等国际知名高校短期学习或联合培养,也可以通过研究院国际合作研究项目,参与到世界银行、WTOOECD、联合国工发组织、亚洲开发银行、美洲开发银行等机构的课题研究中,不断扩展研究视野,提高科研能力。

研究院希望吸引国内外优秀的研究生在这个国际化高端平台上研读全球价值链,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青年专家。此外,研究院还致力于培养博士后和青年访问学者。

全球价值链研究院注重学生健全人格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专业课程设置直接对接国际一流研究生项目,为学生继续深造打下扎实的理论与实践基础。研究院所有核心专业课程全英文授课,极大的提高毕业生竞争力。

全球价值链研究院致力于培养具有较强国际化倾向的毕业生,高水平英语能力是全球价值链研究院研究生教育理念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硕士研究生入学时英语一般应通过国家英语六级水平考试,在研究生学习期间培养熟练的英语读、写、听及口头表达能力,达到可将英语作为工作语言的水平。

研究院重视培养学生将现代数量方法应用于实际问题研究的能力,大部分课程将包括与计量分析,数据处理和计算机编程相关的内容。

热烈欢迎大家报考全球价值链专业学术型硕士研究生!

招生及培养工作负责人:赵忠秀教授、王直教授、王苒博士 wangranuib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