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GVC Seminar Series:米志付,国际贸易与碳排放

讲座题目:国际贸易与碳排放

主讲人:米志付

讲座时间:20211117日 下午6

Zoom会议号:979 4084 6099

密码:631329

讲座简介:

区域间贸易引起了碳排放的虚拟转移。我们利用环境拓展型投入产出方法,从生产端和消费端核算中国及省级的碳排放,评估了中国省级间贸易以及国际贸易中隐含的碳排放。自金融危机以来,中国碳排放流动模式在国内外贸易中均有所转变。中国出口隐含碳排放已经于2008年达到峰值,主要原因是生产结构清洁化和出口产品高端化;中国进口隐含碳排放增速放缓。中国技术调整和未调整的消费端碳排放之间的差距缩小,为技术驱动的经济增长与碳排放脱钩提供了证据。

主讲人简介:

米志付,现为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伦敦政治经济学院高级访问学者。担任SSCI期刊Structural Change and Economic Dynamics共同主编。研究方向为气候变化经济学,在LancetScience AdvancesNature EnergyNature GeoscienceNature SustainabilityNature Food等期刊发表论文。入选福布斯 “3030岁以下”精英榜单和科睿唯安“高被引科学家”。荣获中国经济学优秀博士论文奖,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奖,世界可持续发展奖,Nature Communications地球与行星科学前50名论文奖,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高被引论文奖,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最佳青年学者论文奖,Applied Energy高被引原创论文奖。多次受邀参加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和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